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兴隆台区全力筑牢防汛“安全堤”


  “要切实增强防汛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从‘实战管用’的角度认真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是区委书记耿敏在近期调研指导我区防汛备汛工作时强调最多的一句话。
  连日来,受持续强降雨过程和上游来水量大的影响,我区多处河流水位猛涨,堤防经受考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面临威胁。
  面对雨情汛情,我区已经启动防汛三级应急响应。全区各街道、各部门加强协调联动,在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接收抢险救援指令,落实防汛备汛措施。据区农业和水利服务中心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我区防汛抗旱工作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原则,坚持未雨绸缪、提早部署,全面加强了指挥机构,在落实责任制、强化“四预”措施、全面查险排险、储备防汛物资、完善人员避险转移预案、24小时防汛值班值守等工作上重实干、强执行。
  区农业和水利服务中心通过应急指挥平台和水位监测系统,实时掌握水情,落实抢险救援队伍和物资储备。中心不仅迅速成立了防汛领导小组与抗洪抢险突击队,积极落实各项隐患排查和恶劣天气防范应对措施,还积极做好在建水利工程、农田除涝设施检查及应急准备工作,加强了对辽河、绕阳河的堤防、险工险段等薄弱部位的巡查防守,统筹开展各排涝闸、站联合调度,并将适时启动避险应急预案,为有关人员群众转移疏散争取充足的准备时间。


  区城建中心提前开展道路、排水渠道的清理工作,为应对强降雨做好准备。中心落实了重点路段、桥梁的值守制度,工作人员对道路井盖、雨水篦子等设施及时清理维护,应急排涝泵车对有积水影响通行的路段进行紧急排水,有效解决了一些点位“逢雨必涝”顽疾,实现了“雨停即通行”,为城市运行顺畅和人员安全提供了保障。
  目前,全区各街道正在对低洼区域排水、下沉式道路隐患部位等情况开展全面排查。区住建、交通等部门持续抓好在建工程、危房、公路、桥涵、地下空间、供水、供气等重点设施、重点部位的隐患再排查,在低洼易涝区、易积涝路段、下穿式立交桥等危险路段设立警示标识并安排值守,全面提高我区防汛防涝能力。(文/摄 李方闻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耿敏调研指导城区防汛排涝工作
下一篇: 兴海街道扎实开展防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