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头条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6月14日,九届区委常委会召开第43次会议。区委书记耿敏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尹久辉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付艳华,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列席会议。区委常委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会议精神,研究了贯彻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和《法治中国建设规划实施方案(2021-2025年)》有关工作措施,审议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工作实施方案、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安排意见、2022年“扫黄打非”行动方案,以及深入推进“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力责任追究暂行办法。
  会议要求,各职能部门要深刻认识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组织部门要牵头开展深入调研,结合实际更加精准合理设置网格,把各类网格整合成“一张网”,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体系;要建立督导考核机制,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典型引路、强化督促指导,切实提升基层党建和城市治理效能。
  会议要求,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增强各级干部和企业经营者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要加强法治环境建设,运用法治手段防范和化解各领域风险。
  会议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职责使命;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肩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提高各领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更好发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团结奋斗的重要作用;全区上下要树立“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全党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


  会议强调,区“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成员单位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发挥职能专业优势,扎实开展好“正道”“新风”集中行动及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面清理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深入推进基层站点和示范站点建设,对整治举措和扫打成果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有利于“扫黄打非”的舆论氛围。
  会议强调,各级党组织要一以贯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常态化开展党内监督,及时查找班子自身存在问题。要聚焦“关键少数”,深入开展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持续强化问责、问效。
  会议强调,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巡视巡察“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理念,把解决突出问题与提升治理能力结合起来。要对巡视巡察整改责任单位常态化开展整改监督检查和联合审核,对巡视巡察整改落实不到位、整改成效不明显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严肃责任追究;对省委巡视组集中反馈的涉及我区的问题,要主动认领,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会议强调,要始终把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坚持实事求是,综合运用历史的、发展的、辩证的、联系的观点分析研判问题,对被巡察党组织精准“画像”,充分发挥巡察震慑和遏制治本的重要作用;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尤其在基层食堂规范化运营,日常财务核销,工程类、服务类招投标程序等方面,要举一反三。纪委监委、组织部门要落实好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宣传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区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下一篇: 耿敏调研文明城市创建情况并召开工作部署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