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红马甲”走过草青青——景园社区党员志愿者为民服务纪实


  6月9日下午,谭远红和他的老伙伴马德进、李才顺穿着志愿服务“红马甲”在景园小区里巡视一圈,看到新栽小树的支撑木桩被损坏,马上拿来工具修了起来。谭远红64岁,中共党员,是全国劳动模范,马德进、李才顺也是党员,年龄比谭远红大一些。他们每天都要在小区里走一走、看一看,一方面是锻炼身体,更主要的是查看小区里有没有新出现的问题。在小区居民眼里,谭远红他们是流动的党旗,他们走到哪里,问题就解决到哪里,看到他们,大家就特别有安全感。

 
移栽沙棘树,解决倒伏、美化两问题 

  景园小区内街两侧的景观树中,有一种树叫沙棘树,这种树是来自甘肃沙漠的品种,是小区居民从老家带过来的,它的特点耐干旱、少虫害,但因其扎根不深,长大以后很容易倒伏。
  老谭心很细,听说沙棘树很容易成活,树枝插到地上就会发芽,就马上找资料,查询这种树的栽种季节和注意事项。今年初,刚开春,他就叫来马德进和李才顺,告诉他们要把沙棘树的粗枝锯下来,补植到绿化死角盲区,这样既能减轻沙棘树头部重量,防止倒伏,又能绿化美化小区环境。
  “树枝插到地里就能活?这么多年还真头一次听说呢!”面对两人的疑惑,老谭拿出资料给他们看,并详细解释这种沙漠植物在艰苦环境中进化出来的特殊功能。
  马德进和李才顺听明白了,3人说干就干,找来工具,在绿化覆盖不足的小区公园和水上公园挖坑栽种。他们把沙棘树枝锯下来,运到公园各处。当时天还很冷,树坑挖一半就到冻土了,他们只好等着化开,再一点点挖深。
  “当时居民都不信我们能把树枝栽活,我就说,那你们等开春以后来看吧,现在大家看到树枝发芽长叶了,就都竖起了大拇指。”李才顺一边说,一边爱惜地摸着沙棘树嫩绿的枝叶。
  李才顺说,这一片共栽了30多棵沙棘树,绝大多数成活了,一小部分没有成活,准备明年补栽。他和老谭、老马每周都要过来松土浇水,还要加固支撑桩。“现在好多了,刚种时必须勤松土浇水,否则很容易死掉,刚开春风大,还要把小树加固好,要不早就给刮倒了。”


安装景观灯灯泡,让小区亮起来 

  景园小区的景观灯坏了很多处,晚上出来视线很不好,老谭看到了,觉得这不是什么大问题,找几个灯泡换上就行了。
  老谭在家里找到了几个灯泡,不够,又出去买了几个,拿着梯子敲响了对门老党员程冬苟家门:“老程,我想做个公益,把坏掉的灯泡换上,你个儿高,还懂电工,咱们一起干吧?”老程二话没说,拿上工具就去了现场。两人一个扶梯子,一个布线、安灯泡,一天装了十多个。到了晚上,居民看到景观灯亮了,都很奇怪,当听说是老谭、老程义务装的时,都很感动。75岁的居民陈春友听说了,第二天自己出去买了十多个灯泡,他告诉老谭,公园那片景观灯他包了,不但换上,以后坏了,他负责再换,他要让那片灯“永远亮下去”。
  后来,又有居民陆续加进来,你一个、他两个,大家一起出力,共同点亮家园。看着景观灯上一颗颗款式不同的灯泡,谭远红说,这是居民力量的汇聚,更是家园意识的凝结,虽然美观度差点,但它足以照亮街路,带来光明。


修理室外活动桌椅,居民拍手称赞 

  景园小区是油田老小区,有40多年历史了,小区内的室外活动桌椅由于时间太长出现了破损。谭远红看到原来石桌石凳是水泥固定的,时间长了都松动了,他就出去买来专业的“石头胶”,把桌面重新粘上,把石凳固定好。有居民问他这样结实不,他就趴在桌子上摇晃给大家看效果,大家对他的认真劲儿都佩服有加。
  水上公园栈道凉亭里一套石桌石凳也是老谭的工作成果。“你看那石凳下面的柱子上有一圈划痕没,知道那是怎么形成的?”谭远红弯着腰指给大家看,“那是磨出来的,我从离这500多米外的地方把它轱辘过来,所以磨出了一道印子。”原来,这里石凳下面的石柱早就遗失了,谭远红到处踅摸,在附近找到了一个废弃的石柱,正好可以搭配着使用。于是,他硬是凭着一己之力把那个沉重的石柱轱辘了过来。
  虽然修复了一些,但是居民还是感觉石桌石凳不够,而且上面缺少象棋盘娱乐设施。谭远红觉得靠自己的力量难以解决,此时他想到了驻区企业。老谭找到坐落在小区里的鹤城设计院,向院领导表达了小区居民的想法,设计院非常支持,专门定制了5套石桌石凳分散摆到小区各处,还在部分桌面上磨制了象棋盘。
  “他好得很,小区什么事他都管,而且带着大家一起干,真是名副其实的好党员呦!”有点南方口音的居民徐金仙笑着说,“我在小区微信群里表扬他好多次了,但总觉得还不够,这样的人真值得我佩服。”(文:田俊;摄:李江峰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区2022年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
下一篇: 兴隆台区:“家门口”建小站 市场服务马上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