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top_img.png

数字经济将成为国家发展新征程的助推器

发布时间:2022-04-27 浏览次数:205

随着全球政治经济形势变迁和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首先指明,数字经济是继农业、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这是对数字经济的明确定位。

 一、数字经济将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规划》首先指明,数字经济是继农业、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这是对数字经济的明确定位。在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数字经济要发挥重要作用。

  一是创新驱动作用。通过发挥数据要素的催化作用,传统经济动能转为创新驱动。数字经济发展能够充分释放数据要素的价值,促进数据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实现创新发展。鼓励市场力量挖掘数据价值,必将有力推动符合国情的新数字商业模式、协同创新机制、产业生态等。创新驱动将成为经济成长的核心动力,数字经济“蛋糕”也会越做越大。

  二是降本增效作用。产业数字化能够加快实现数字技术在传统产业中的广泛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链条的改造升级。数据要素在融合劳动、资本、土地、资源和环境等传统生产要素之后能够释放巨大价值,将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传统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持续增强传统产业的竞争力,实现降本增效目标。

  三是有助于绿色低碳发展。对于生产领域,尤其是能源、电力、化工、制造、交通等行业,通过释放行业大数据的价值潜力,可以减少市场资源错配,同时结合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能够有效实现降本增效,有效降低能耗,进而减少碳排放。在消费领域,数字经济的高效率能够大大缩减中间环节及消费周期,也可以促进实现能源节约。因此,数字经济的发展,可以从供给侧及消费侧为完成双碳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影响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区域间发展不平衡,以往偏远及落后地区难以及时获得市场信息并作出反应。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落后地区不再受制于交通、气候和地理等因素,能够更及时和精准的获得有助于当地发展的各类市场信息、数据和技术。当地特色农产品和依托绿水青山提供的旅游服务,也会在数字技术的助力下走向全国乃至全球市场,从而加快实现共同富裕的步伐。

  二、数字基础和数字能力的提升为数字经济的快速增长提供了良好环境

  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已成为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数字技术正在给越来越多的产业领域带来深刻变革,支持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充分彰显。

  数字基础体现在基础设施、数据资源和政策环境等方面,是数字经济的根基和决定数字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数字人才、数字创新和数字安全是数字能力的重要体现,为数字经济保驾护航,同样也是发展数字经济不可或缺的条件。当前,全国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卓有成效,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物联网、量子信息和区块链等新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入融合,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和价值创造数量,增加了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有利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扎实推进。

  另一方面,数字支付、智慧城市、数字商城、数字政府等应用场景日益为大众所熟悉,伴随它们发展起来的一些数字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等已具有广泛的群众应用基础和接受度,形成了不容忽视的市场力量。因此,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方面来看,我们都可以认识到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增长的必然性。

  三、坚持高速增长与高质量协调发展并行

  《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成为具有重要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大国。各项指标基本都要保持高速增长预期,千兆光纤用户数从640万增加到6000万,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普及率从14.7%提升到45%,网络零售总额从11.76万亿增长到17万亿,在线政务服务实名用户规模从4亿扩大到8亿。这些目标的达成,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相关政府部门要制定更多引导措施,运营商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龙头企业需加快数字化转型和新平台建设进程等。更重要的是,要通过相关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为数字经济广泛渗透至各行各业、实现深度融合提供有力支撑,保障数字经济价值的进一步发挥。

  《规划》在提出高速增长目标的同时还明确了质量要求,在数据资源质量、数据服务商、数据资源标准化等方面,提出建设数据质量提升工程。在加快数据资产、服务及安全领域标准研制的同时,持续完善国家基础数据库建设、管理和服务,支持社会化服务机构依法开展各类数据的采集、整理和分析等业务,确保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的协调发展,要平衡好制定数据规制和开发数字能力之间的关系。数据规制过于严格、约束性程度过高,会限制数字能力的长远发展;数字规制约束性程度相对较低,则容易出现数字治理能力不足等问题。因此,《规划》从协调发展的视角出发,在数字规制、人才、技术等方面都提出了相应规划和保障手段,将促进数据在开放利用和隐私安全之间、科技创新和公平服务之间实现平衡,助力我国数字经济高速高质量发展。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兴隆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3001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0012352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302000005号

联系电话:0427-29890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