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头条

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4月5日,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区委书记耿敏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尹久辉,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王春,区委常委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3月31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及刘鹤同志在全国安全生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
  在听取了区应急局、工信局、公安分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近期安全生产情况汇报后,会议要求,全区上下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各部门要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突出重点,主动作为;要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问题排查整治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与环保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彻底摸清企业底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突出抓好城市燃气安全,建立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等各项防范措施。要加大危化品运输车辆监管执法力度,推广智慧监管,同时加强货运车辆、旅游大巴、公交车、出租车、校车、工程车管理,严厉打击和整治交通违法行为。要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整治,开展全方位、地毯式火灾风险隐患排查。要督促建筑施工单位加强高支模、深基坑、起重机械、隧道桥梁、地下暗挖等危险性较大工程的安全管理,坚决杜绝抢进度、赶工期,盲目施工、危险作业。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推动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责任链条,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清晰界定各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每个环节、每个节点都有人管、管到位;要牢牢盯住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特殊物品,立即深入扎实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深入排查重大风险隐患。要坚持早排查、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对排查出的风险隐患,要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整改期限,逐一挂账、逐一销号解决。要完善公众举报奖励制度,拓宽宣传渠道,鼓励社会公众通过市民热线、部门举报热线和网站、来信来访等方式,提供安全隐患和违法行为线索,推动形成全民监督的氛围。要建立完善重大隐患和严重违法行为倒查问责机制,发扬斗争精神,对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倒查,形成闭环管理,严肃追责问责。要把党政领导干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情况纳入区委区政府督查督办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工作实绩考核办法。要完善诚信监管机制,健全安全生产诚信体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不良信用记录、安全生产诚信“黑名单”和联合惩戒等制度。要完善风险防控机制,相关部门要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备案、修订、演练,健全完善指挥协调和应急处置机制,有针对性前置救援力量,确保对各类事故及时有效处置。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推动我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听取我区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会议强调,疫情防控是全区当前的“头等大事”,目前我区各项防控工作总体上是有力、有序、有效的,市委对我区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要再接再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措施,把“防输入”作为最重要的环节,做到“快出手”,以快制快、以快制变,一旦发现疫情快速阻断、迅速歼灭,全面统筹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
  会议采取视频方式,区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设主会场,各街道社区设分会场。(区委宣传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下一篇: 区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