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top_img.png

差旅费使用中存在的问题及审计建议

发布时间:2022-01-24 浏览次数:1970

差旅费是客观反应出差期间因办理公务而产生的交通费、住宿费和公杂费等各项费用。笔者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务费用支出审计中发现,当前差旅费使用还存在未坚持厉行节约原则、以差旅费变相发放福利、报销票据不规范等问题,亟待规范完善。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未坚持厉行节约原则。有的单位在派员公务外出时,未按要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而是自行租用车辆,产生的租车费远高于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费用;个别人员公务外出住酒店,未本着节约原则住商务酒店,而是抵着最高标准住星级酒店。

二是以差旅费名义变相发放福利。有的单位按照人均一定标准按月由职工报销差旅费,实则变相向职工发放福利;有的单位在报销差旅费时,故意增加人数和天数,以套取伙食补助和公杂费补助用于发放补贴。

三是差旅费票据填写不规范。有的单位出差派遣单填写不规范,出差时间、事由不明确,存在一些人外出未按规定及时返回,甚至有可能借机旅游或办私事。

四是差旅费票据审核不严。由于财务人员对票据审核把关不严,出现出差人员报销差旅费时,附件不齐全;有的报销时,出现同一天在不同的地方出差的情况,甚至有的在包食宿的情况下,重复报销伙食费和住宿费等。

二、对策与建议

针对以上差旅费使用中常见的问题,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管理和改进。

一要加大宣传教育,深入组织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各单位要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进行公务活动,坚决反对铺张浪费。

二要建立健全公务出差审批制度,公务外出必须按规定报经单位领导批准,填写好派遣单和相关附件并据实结算,坚决杜绝套取差旅费或以差旅费名义变相发放福利等。

三要严格审核把关,单位财务部门要对差旅费报销票据的真实性和合理性进行认真审核,严格控制差旅费支出标准和范围。

四要加强监督检查,定期组织纪委监委、审计、财政等有关部门对各单位差旅费使用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对差旅费报销不据实、不合规的情况进行严肃处理。(作者单位:广元市苍溪县审计局)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兴隆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3001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0012352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302000005号

联系电话:0427-29890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