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top_img.png

开展系统培训 提升业务能力 兴隆台区疾控中心针对新员工开展应急技能系统培训

发布时间:2021-09-29 浏览次数:238

“穿上防护服,我就是一名疾控战士!”培训演练中,杜巧红和邵睿两名新学员在互助穿上防护服一刻都在信心满满地开心说,“虽然我们被防护装具包裹得严严实实、密不透风,但我们为能成为疾控应急队伍一员的感到自豪和幸福!”

为进一步提高疾控整体队伍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快速进入公共卫生事件及疫情常态化防控的精准应对,9月23日下午,兴隆台区疾控中心成立专班精心组织新员工开展岗前全方位系统培训。此次培训所有人员全程佩戴口罩,主要针对当前疫情流行病学调查、消毒消杀液配比、核酸采样、防护服穿脱步骤及24小时转运流程进行专业培训和现场模拟演练。

培训班上,兴隆台区疾控中心汪海副主任利用PPT展示针对新冠肺炎病毒核酸采样、登记、样本包装、保存与运输、医疗废物处置、生物安全及核酸实际操作、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讲解;接着陈阳科长防护服穿脱标准及个人防护知识进行解说和演示。参训学员在两位专业老师指导下,进行现场操作,并逐一进行防护服穿脱和鼻咽拭子、咽拭子采样演练,有效提高核酸采样及个人防护操作的针对性和规范性,现场演示、解说标准化穿脱防护装备及咽拭子采集的每个操作步骤,为应对突发疫情、及时有效开展新冠肺炎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心传染科科长国海英就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目的、调查对象、调查内容和方法、密切接触者定义范围,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撰写提纲,流行病学史调查等具体案例分析内容进行了专业讲解,让参会学员进一步掌握和了解相关业务知识和技能,确保流调队伍及时到位、迅速投入战斗,为应对突发卫生事件及防控疫情提供了坚强保障。

   最后,中心消杀科李友博科长主要讲解了在环境消杀中如何配置个人防护装备?消毒工作有哪些注意事项?消毒剂如何使用?消毒有哪些分类?同时全面细致解读了疫源地消毒技术,包括消杀基本概念、常见的消杀方法及消毒剂的配制等,令参训人员能够熟练掌握疫区及病区消杀工作流程,在实战中临危不惧,切实做好本职工作,有效隔绝病毒对人群的侵害。

“今天开展疾控职业技能培训,对于加强公共卫生防疫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十分重要,也标志新员工即将加入疾控应急作战的队伍,成为一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队员。培训要从穿脱防护服开始,首先用消毒液清洁双手,然后戴防护帽、戴口罩、戴橡胶手套、穿防护服、戴护目镜、穿高腰鞋套、戴第二层口罩、戴第二层橡胶手套……13名新队员都是90后,大都是刚刚走出校门,我难免有些担心!”培训会上疾控中心冯朝晖主任千叮咛、万嘱咐,交代大家一定做好个人防护,学到真本领,对单位对自己都上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疾控中心对新学员进行系统化培训,旨在通过培训有效防治辖区内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尤其是秋冬季可能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要求,不仅明确工作职责及演练的主要内容和工作流程,而且疾控应急队伍能力提升,注入新力量迅速建立新专班,将在业务熟练、紧密配合、快速出动、防护到位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为全区人民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兴隆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3001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0012352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302000005号

联系电话:0427-29890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