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头条

倾情服务赢得“满城春色”——兴隆台区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区工作纪实


    初秋时节,遍地金黄,硕果满枝。中华路360号,办公面积800多平的兴隆台区—高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大厅开门营业,这里涵盖审批事项61个、业务骨干24名,重点解决痛点、堵点和难点,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档增速。建设营商环境最优区,兴隆台区从来不是说在嘴上,更多的是体现在具体行动中,审批服务大厅的开业,只是众多行动中的一个缩影。


窗口越来越少,功能越来越多
    

     在兴隆台区,人们感觉最大的变化就是办事越来越方便了,原来要跑很多路的事,现在一个窗口就能解决了。
    “您好,我来进行身份证挂失和补办,请问具体到哪个窗口办理?”“您好,综合窗口任意一位民警都可以办理这个业务。”
    7月12日早上,居民李阿姨来到兴海派出所,对派出所不熟悉的她一开始还怕自己搞不清楚,听了户籍民警的介绍,十多分钟她就办完了业务。
    这就是兴海派出所推出的“一站式”服务“一门办”,主要形式是“1+X”集成服务模式,即大全科综合咨询受理窗口+多个辅助窗口,受理各种业务无缝对接,从而实现办理业务速度最快、窗口服务最优、办事效率最高。 
    与兴海派出所类似,惠宾街道打造的政务警务融合的政务服务驿站功能更加强大。在这里,居民经常遇到的个体工商户设立及年检审批、退役军人服务、社会救助和民生服务、办理核发居民身份证、机动车补换证等126项便民服务事项,均可“一站式”办结。
    政务服务驿站的自助办理区,不但白天可以使用,晚间依然对外开放,居民可以24小时随时办理查询相关业务。比如,通过交通违章自助查询机,车主可以在这里查询违章信息;身份证自助申请拍照一体机可以自主办证,重复拍照直到满意;政务服务一体机可以通过智能识别技术,为群众提供在线查询、在线申报、在线审批、证照打印等各项服务。
    以前,这些业务居民往往要跑很多地方,复印很多证件,如今,在政务服务驿站,这些事都可以一次性搞定,居民再也不用跑冤枉路了。“窗口少了,但功能多了,只去一个地方,就能办好经常遇到的事,不发懵,出门办事再也不打怵了。”居民张凤臣是退休职工,面对如此方便快捷的办事窗口,他不住感叹。
    据兴隆台区行政审批局负责同志介绍,政务服务驿站正在兴隆台区11个街道、103个社区(村)全面铺开,并且全部实现了政务警务相融合。


有困难不用怕,政府上门来帮忙

    企业发展中,最头疼的两件事是资金和用工。特别是遭遇疫情冲击后,全区企业在资金和用工上屡屡犯难。
    区委区政府了解情况后,迅速对接金融机构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7月8日,兴隆台区政府、盘锦农商银行举办“普惠金融、社区授信”启动仪式暨政银企对接会,畅通“金融血脉”,激发“经济活力”。
  盘锦农商银行推出了普惠金融、社区授信、绿色信贷三大板块产品,为企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此次盘锦农商银行推出的信贷类产品就达20项,其中服务小微企业就有流动资金贷、固定资产贷、助企核保贷、助企惠农贷、助企流水贷、助企周转贷、助企货融贷7项信贷产品,全面满足小微企业资金需求。
    在此基础上,7月16日,兴隆台区又举办了“招商引资·百日攻坚”项目集中签约暨“政银企”合作签约仪式,21家金融机构、67家企业负责人参加活动。现场签约入驻项目3个,银企合作项目5个,这些项目进一步促进了兴隆台区与高新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形成了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崭新格局。
    “兴隆台区和高新区将持续加大营商环境建设力度,为企业提供‘保姆’式、‘店小二’式的全方位优质服务。要持续巩固政府公信力,深入营造‘一诺千金’的诚信环境,让企业家们放心、安心、舒心地在兴隆台区发展。”区委书记耿敏在会上的表态掷地有声。
    为解决企业“用工荒”,区人社服务中心创新思路、主动对接、优化服务,变部门被动“端菜”为企业主动“点菜”。8月30日,经与人力资源产业园区多家机构联系沟通,区人社服务中心协调辽宁睿才为中蓝电子输送第一批一线工人214名,第二批工人也将于近期进行面试。区人社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此次精准对接服务,预计为中蓝电子输送一线工人共计500余人,可极大缓解企业用工短缺难题。


发现问题、有建议,“随手拍”就解决

    在兴隆台区,有一款手机软件一直为广大群众津津乐道,它不仅是政府部门收集问题、实现智慧管理的有效工具,更是老百姓进行问题投诉、建议咨询的“神兵利器”。
    这款手机软件叫“智慧兴隆随手拍”,是兴隆台区2020年8月推出的。“随手拍”的推出,激发了广大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热情,截至目前,注册人数达到7.9万人。
    “随手拍”使用很简单,居民只要在手机上安装“智慧兴隆”APP,点开后就会看到“随手拍”界面,再单击,里面是“事件详情”“事发地”“图片”“录音”“视频”“所属社区”“所属分类”等需要填充内容。上述内容填充完整后,就可以点击“立即上传”,本次“随手拍”内容就被立刻上传到兴隆台区智慧治理综合指挥平台。综合指挥平台看到上传问题后,按照问题类别派单到所在街道或相关职能部门,街道或相关职能部门接到问题后,前往现场查看并联系诉求人,第一时间处理解决问题并回复市民问题流转、办理进展等情况,市民也可通过“随手拍”及时查看回复意见。
    据介绍,“随手拍”已经成为全区智慧治理的重点板块,与其他板块相比,它具有易上手、速度快、方便快捷等特点。通过“随手拍”,群众还可以对事件办理情况进行进度查询和满意度评价,这不仅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而且真正让人民群众成为了“发现问题的眼睛和解决问题的帮手”。
    自2020年8月“随手拍”功能开通以来,截至目前共接到群众参与问题41047件,办结率99%,其中正能量宣传3014件。(文:田俊 摄:李方闻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营商结硕果 金秋迎新客——新发地东北(国际)农副产品智慧物流园项目举行奠基启动仪式...
下一篇: 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