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头条

五年春潮涌动 又是崭新境界——中国共产党盘锦市兴隆台区第八届委员会工作综述


  五年弹指一挥间,2016年7月26日中共盘锦市兴隆台区第八次代表大会圆满闭幕的场景依旧历历在目。而今天,全区广大党员群众即将迎来兴隆台区第九次党代会的召开。
  这五年来,八届区委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在创新开拓中加快发展。五年来,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627亿元,年均增长4.9%;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62.3亿元,年均增长2.3%;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3023元,经济综合实力保持在全省59个城区第一方阵。兴隆大地如同拂过一阵春风、卷起一股春潮,从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新型城区,到打造全省一流现代化城区,兴隆台区再一次取得了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显著进步,全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多、更直接、更实在。
  ——这是一个党的领导不断增强的五年。八届区委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领导各级组织发挥贯穿于各领域、各层面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更加紧密和高效地团结凝聚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及各行各业、社会各界,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汇聚了兴隆台区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八届区委发挥了顶层指挥领导作用,从全区“一盘棋”的高度,科学布局谋篇,绘就美好蓝图。在实干、苦干上,区委班子带头落在实处、走在前列,区委书记率先垂范,围绕全区经济发展、社会民生、重点项目、创建文明城市、新农村建设、基层党建等方面开展调研,区委委员们“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以只争朝夕、舍我其谁的奋斗精神,展现了八届区委的初心使命与为民情怀。
  ——这是一个迈进智慧发展大门的五年。八届区委积极创新社会治理,将社会网格化管理提升为“党建引领、智慧治理”,实现党委政府“一网指挥”、公共服务“一网通办”、基层治理“一网统管”,党在社会治理中的主导作用更加突出;同时,在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逐步建立完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普遍增强的支撑作用下,“党建引领、智慧治理”更是如虎添翼、作用显著,让全区人民更充分地享受到了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基础的现代化公共服务。
  “党建引领、智慧治理”通过各板块小程序实现各种管理与服务功能。“兴隆企业”小程序面向区内企业提供智慧服务,企业提出各种诉求后,会直接反馈到相关部门界面,相关部门接诉后立即组织办理。而在上层界面,区里分管领导及监督部门会直接看到部门办理事项推进情况,他们会对事项办理提出要求,并对部门承办情况进行检查监督;“智慧兴隆APP随手拍”,通过这个小程序,广大市民可以随时将发现的城市管理问题,或者投诉建议、问题咨询等进行反映,这激发了广大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热情。


  ——这是一个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五年。前进的道路上绝不会一帆风顺,从2019年开始,受国际间贸易摩擦升级的负面影响,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压力逐渐加大,区委经济工作会议雷打不动定期分析调度,确保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2020年春节期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红火热闹的过年气氛。面对这种传染途径、传染率、致病机制等许多方面尚不明确的病毒,八届区委连夜按照上级要求召开部署落实会议,迅速成立兴隆台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设十个行动组,构筑了坚强有力的指挥体系和运转顺畅的工作机制。同时快速组建了党员先锋队、冲锋队、志愿者团队等力量冲往一线,打响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阻击战”“总体战”,成为了全区人民的“主心骨”。很多市民对于封闭式管理从一开始的不理解、不配合,到后来积极主动加入到战疫志愿者团队当中,群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心理上有了依靠,思想上放下了顾虑,因为他们心中明白,区委领导的强大党组织是他们坚实的后盾。


  ——这是一个群众满意度全方位提升的五年。这五年来,八届区委深刻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施绿化提升工程,全区新建小微湿地28处,康桥公园完工向游人开放,千亩城市绿道公园正在加速建设,城市绿道1.4公里重点路段以及8个重点点位提升高品质完成,成为全市人民休闲娱乐新去处,百姓的生态宜居指数不断提高。
  这五年来,兴隆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推进落实,崇德向善、明德惟馨蔚然成风,全区城区面貌、市民文明素质等方面提升到一个新层次。走在整洁美观的街道上,街道两侧绿茵成行,车辆停放整齐有序,司机礼让行人成为文明行为规范;在社区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发挥作用,以派单接单形式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在区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所,进出的市民络绎不断;在居民家中,孝老爱亲的文明家风代代传承。


  这五年来,兴隆台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文化商圈已成规模,“夜经济”迅速崛起,让城市增添了“人间烟火气”和“缤纷艺术风”。“城市会客厅”功能日益彰显,苇海蟹滩、广厦艺术街成为国家AAAA级景区,辽河口老街、百年福街成为首批“辽宁省示范步行街”,国内首家以楹联书法墨迹为馆藏主题的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建成开馆,辽河民俗博物馆等文化项目落成运营,为市民向更高品质生活迈进积蓄了强大能量。
  还有几天,中共盘锦市兴隆台区第九次代表大会就会召开,我们衷心感谢八届区委在过去五年的努力,也寄希望于九届区委接续奋斗,全面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满足全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和新期待。(宣传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激扬兴隆梦想 书写兴隆担当 奋力实现“四区一基地”目标——中国共产党盘锦市兴隆台区第九次代...
下一篇: 盘锦市兴隆台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尹久辉当选为兴隆台区人民政府区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