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两优一先专题报道】党建添活力 服务显真情——记兴隆台区兴隆街道先锋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晓娇


    近日降雨频繁,经过雨水冲刷后的街道路面显得格外干净整洁。笔者走进先锋社区,看到居民生活区环境优雅,配套设施完善,出入小区的人员和车辆都能够规范刷卡。
    在社区办公楼下,一个梳着整齐短发,大方得体的年轻女同志正在和居民进行交谈,她就是兴隆街道先锋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晓娇。十余年的社区工作,她扎根基层,早已对这里的一草一木和所服务的居民群众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她始终把为居民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放在首位。
以创新理念破解党建难题
    自担任社区党总支书记以来,李晓娇没有躺在以前的“功劳簿”上,而是始终坚持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身边的同事学,不断深入学习党建工作知识,打牢思想和业务能力基础,并注重以学促行,把学到的理论升华为促进工作的助推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和社区治理新模式。
    在全市“党建引领、智慧治理”工作带动下,经过无数个反复验证和挠头思索的日子,她带领先锋社区设计打造出符合社区实际的党建特色品牌“智慧先锋”,以“四度”工作模式打造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智慧社区。创新运用“E时代”服务管理新模式,突出党建引领社区建设,以群众需要为导向,以权益共享为核心,逐步搭建成便利有序、资源整合、互动互赢的社区生态圈,困扰社区的诸多问题得以解决。
以实干精神抓好社区治理
    社区的工作细枝末节,有时比较繁琐,但往往都是以小见大,这是对社区工作人员耐心和热心的考验。李晓娇时刻关注居民的每一件大事小情,认真解决社区居民所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建立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楼栋长的网格党建工作体系,通过“1+4特色网格”“三必查”“六项服务”等党建特色载体,对居民诉求做到件件有回声,事事有着落,努力打造集关爱、帮扶、快乐、平安于一体的服务型社区,切实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在2019年10月的“三供一业”改造施工过程中,她协调解决改造造成的停水、断电、回填、改水入户等一系列民生问题189件,截止目前,通过网格平台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2561件。
    先锋社区实行“E时代”服务管理模式,为居民提供环境卫生、维修、物业通知等云数据在线服务。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居民人脸识别、车辆车牌识别进院,监控设备由原来的79个增设到110个;推行垃圾分类站,使居民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运用兴隆云党建版APP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活动,这个APP让在职党员亮身份,在工作中挖掘亮点、对标学习,参与社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项目,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向心力。

    先锋社区党总支还建立大党委成员单位、驻街企业联系微信群,形成了“社企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的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
以实际行动诠释忠诚担当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居民、白血病患者栾某因血站供血量不足,生命危在旦夕,李晓娇得知后,发动爱心志愿服务团队的16名党员志愿者,向栾某伸出援手,为爱献血、为生命接力,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大爱与担当。同时,她不忘关注辖区内的独居老人、残疾人、在家隔离人员等特殊群体,努力为他们提供贴心的生活服务,与辖区超市合作,推出了“爱心超市”志愿服务,居民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线上订购,超市统计居民物资需求,志愿者线下统一配送,当天下单,当天送达,让居民安心在家。李晓娇还亲自带领社区工作人员监督物品质量和保质期。“爱心超市”志愿服务开展以来,共服务居民千余次,使居民在疫情的紧张氛围中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党组织的温暖与关爱。
    李晓娇在疫情防控中冲锋在前、扎实工作,全力保护辖区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用坚决抗击疫情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当遇到突发情况时,她思路清晰,处置得当,坚持每天上门给来自疫源地的对象提供“四个一”服务,为辖区居民做好思想安抚和后勤保障。她以优质的服务守护好社区防疫的重要关口,并用实际行动证明党组织是广大居民最坚强的后盾。
    李晓娇始终把党和群众的信任牢记心间,以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工作作风,使社区党建迸发出无限生机与活力,充分展示了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的精神风貌。(文:刘冰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摄:兴隆街道先锋社区)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兴隆台区安全生产专题报道】落实防范措施 唤起社会关注 兴隆台区带给市民满满“安全感”...
下一篇: 振兴街道党史学习教育实现年龄层次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