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为民服务初心不改 始终如一尽显风采——记惠宾街道迎宾社区党总支书记黄红芳


  惠宾街道迎宾社区党组织书记黄红芳,到今年为止已经在服务社区居民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工作了十八个年头。这十八年来,她初心不改、始终如一地把每位居民的冷暖搁在心里,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了不凡的人生篇章,在满足社区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工作中展现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无私大爱。  

身边有五、六百党员志愿者  

  作为社区党总支书记和居委会主任,黄红芳一直把党建引领作为实现居民自治的最有效途径。她把社区里老党员以及党员志愿者们组织起来,在每个居民自治的细分领域或点位区域,都安排一名居民党员牵头负责,让社区日常管理运行有条不紊、频出亮点。
  老党员严加强2011年退休后,被黄红芳安排在社区居民活动中心进行志愿服务。打扫楼道卫生、清理厕所、烧开水,这些年来不论春夏秋冬,他都不厌其烦。他管理活动中心非但不收取一分钱报酬,维修发生的一些费用,他还经常自己掏腰包。
  与“老严”一样在服务居民岗位上无私奉献的还有宣传红色电影文化的“时光电影放映队”秦祖胜、种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花园”的张善巧、手持噪音监测仪解决居民纠纷的田广利、义务为居民教授书法课的郭春光等。
  这些老党员活跃在社区自治的各个领域,坚持每天上岗的老党员就有30多名,能随时听从社区安排的党员志愿者就更多了,粗略统计有五、六百名,这些党员汇成了一股义务奉献的先锋力量。黄红芳把服务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让他们充分发挥光和热。  

手机里建了100多个微信群  

  社区大事小情都需要黄红芳处理或者拿意见,为了让居民们能随时找到她,黄红芳分门别类,从社区管理到服务活动、从党员支部到居民团体、从网格到楼栋,一共组建了100多个微信群。手指在屏幕上一划,各个微信群快速掠过但“深不见底”,新的消息进来引发的响声和震动不绝于耳。在微信上协调各项事务,成了她的工作常态。
  黄红芳的手机从不离身,她的工作时间可不止于上班的8个小时,微信群有信息需要处理,就是黄红芳的工作时间。有的时候下了班在家吃晚饭、看电视,她都要拿着手机处理事务。想要休息,就要等到微信群里的人们结束了一天的活动,都“消停了”,才会有她的闲暇时间,而这一般都是夜深人静的时候了。  

办公桌抽屉里有一大堆小食品  

  很多时候,“废寝忘食”这个形容一个人忙得不可开交的词汇,总会让人感到有些夸张。但是,黄红芳忙起来真的就会忘记吃饭。
  黄红芳服务居民热心周到,居民们“以心换心”,大家都知道黄书记在工作多的时候有忘记吃饭的“毛病”,一方面非常理解,另一方面也十分心疼。所以社区志愿者和居民经常给她带点小食品,包括小饼干、小蛋糕,还有花生巧克力等,不管她同不同意,都放到办公桌的抽屉里,就是希望黄红芳在繁忙的空档时间能吃点东西,别把身体和胃搞坏了。
  拉开黄红芳的抽屉,这里塞得满满当当的其实不是小食品,而是党员和居民对他们这位“黄书记”的深情厚谊和浓浓的关爱。不过,虽然大家想到了,但还是未能阻挡黄红芳的胃溃疡,因为她的心一直在工作上,即便伸手就能够得到的东西,还是一点都想不起来。  

她的心里装着每个居民  

  在黄红芳心里,居民过得好不好、高兴不高兴,是自己工作中头等重要的事。
  迎宾小区60号楼的居民赵卓,今年48岁,靠打工为正在上大学的儿子和70多岁母亲赚取生活费。前一段日子,他因阑尾炎发展成脓性重症,住进沈阳医院,生命垂危。黄红芳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给赵卓的母亲打电话安慰,并找到党员和居民核实情况。之后,她一边安抚赵卓母亲的情绪,一边在社区铁粉群中带头发出倡议,为赵卓治病筹款。社区居民纷纷伸出援手,在铁粉群里争先恐后捐款,就连不是本小区的居民看到捐款信息也踊跃参与。年龄大的居民和老党员不会用微信转账,就让子女在微信上代捐,有的特地跑到社区捐款。据统计,这次捐款活动参与群众达到几千人,捐款额达到6万余元。3月29日,赵卓的母亲把写有“社区好干部,群众贴心人”“生死之时伸援手,人间处处有真情”的两面锦旗送到了社区。
  黄红芳全心全意为社区居民服务,处处彰显党员本色。2020年11月30日,她被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省民政厅授予“辽宁好人·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荣誉称号。(文/摄:李江峰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历时两年编辑 浸满心血汗水 《学习党史国史 传承红色基因 争当时代新人》系列专题片反响热烈...
下一篇: 兴隆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第八次主任会议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