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坚守平凡岗位 谱写壮丽人生——访扎根基层的民警邢宝昌


    邢宝昌,51岁,盘锦市公安局城郊公安分局曙光派出所高升警务区户籍民警兼外勤。他自1993年部队复员后,28年来一直从事基层警务工作。在此期间,曾三次荣立三等功,荣获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人民满意民警”“最美警察”“盘锦市忠诚卫士”“盘锦最美建设者”“盘锦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在人们印象里,警察都是冲锋陷阵、英勇善战的钢铁战士,闪耀着不平凡的光辉。然而,在采访邢宝昌时,从他讲述的一件件再普通不过的繁杂琐事中,却让笔者深切感受到坚守在平凡岗位上他的不平凡。 

群众眼中“爱民如亲”的家人 

    在高升社区生活的群众,都知道邢宝昌这个“大片警”,亲切地称呼他“小邢”。辖区群众遇到困难时,首先想到的就是找“小邢”。
    2013年7月19日中午,一名男童不慎坠入高采公园人工湖,附近居民报警。接到报警后,邢宝昌凭借对辖区地形熟悉,钻树丛、跨假山,仅用一分钟时间就快速跑到现场。他来不及脱警服,更来不及顾及手表、手机,纵身跳入4米深的湖水里,经过奋力抢救,将男童拖上岸。家长多方打听,才知道是邢宝昌救了孩子。因为下水救人,邢宝昌的手表、手机都坏了。家长送去锦旗时非要掏出5000元钱作为补偿,邢宝昌坚决不收并把家长“撵”出了派出所。
    跳湖救人,算是邢宝昌职业生涯到目前为止最闪光、最轰动的事儿了。大多数时间,他只是默默无闻地忙碌着,为辖区2.9万常住居民和各类场所大大小小的琐碎事,提供各种警务服务。
    社区居民老刘常年患病。2015年的夏天,老刘突发并发症,老伴情急之下打通了邢宝昌的电话。接到电话后,邢宝昌迅速前往,看到情况危急,二话没说背起病人跑下楼送往医院。经过抢救,老刘挽回了生命,现在几年过去了,提起这事儿,老两口还对邢宝昌感激不尽。
    “群众利益无小事”,像这样奔波于日常繁琐事情之中,为群众排忧解难,就是邢宝昌28年从警生涯的真实写照。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找他调节;精神病患扰乱邻舍生活找他协调;醉汉深夜找不到家找他帮忙;两名居民在外工作,家中妻子预产期提前,都是打电话求助于他。为了给更多人提供方便,他在警务区设立了“便民服务箱”,装上常用的维修工具和常用药,为居民提供便利。 

亲人眼中“公私不分”的怪人 

    邢宝昌有个外号,叫做“邢老怪”。说起他那些“以私谋公”的怪事,亲人真是又气又敬。2013年初,按照公安整体规划,高升派出所变为高升警务区,警力严重不足。邢宝昌主动找领导拍着胸脯担保:警力不足我一个人就够!不久后,邢宝昌因为工作实在太忙,不顾父母、妻女反对,硬是拽着妻子把家“搬”进了警务区办公室。他有他的“如意算盘”:家搬到单位,省得来回跑十几公里上班。并且有妻子在身旁,早起晚归他能吃上一口热乎饭,忙不开的时候,妻子还能充当义务的“编外人员”,打打下手。
    在家,邢宝昌从不敢提“工作”这俩字。社区里有个因盗窃多次被公安机关处罚的重点人员,他“跟踪服务”了4年多。浪子回头之后却因为有前科找不到工作。邢宝昌把这个回头的浪子介绍到战友开办的企业做保洁员,而这个工作岗位,原本是战友好意留给邢宝昌妻子的。邢宝昌的女儿大学毕业前,妻子叮嘱他给女儿物色个好工作。他总是点头应是。结果,女儿在家闲了两年,最后还是自己通过考试,成为了一名辅警。
    父母生日、重要节日,家人都盼着邢宝昌能回家聚聚。他电话里答应得好好的,但最后失约的肯定是他。每次不是因为这事那事走不开,就是等他出现的时候,饭都快吃完了。但他在休息时间,接到群众求助时,总是二话不说,立即放弃休息往单位跑。“咱家这个‘邢老怪’,答应了别人的,从来都算数,答应家里的,从来没做到。”这是妻子对邢宝昌的评价。 

同事眼中“爱岗敬业”的倔人 

    2014年,高升社区搬来一户姓徐的独居居民,患有间歇性精神病,每次发病就在社区里四处走动,辱骂其他居民,还向过往行人、车辆扔石头。他家人不露面、不管他,社区管不了他,当地政府都拿他毫无办法。别人劝邢宝昌躲着点儿,他却非要去碰这个“硬钉子”。第一次接触,被连打带骂地赶出家门,第二次、第三次也一样。换作别人,义务尽到就行了,可是这时候邢宝昌的“倔”劲儿上来,也不知道去了多少次,从一开始挨打挨骂到隔着门可以跟徐某对话,再到最后被请进门作客,他愣是用一个半月的时间跟对方成了朋友。经过沟通,徐某同意去开原市精神病医院接受治疗,但前提条件是让邢宝昌送他去,他有啥想不开了,随时给邢宝昌打电话。“这都不是事儿 !”邢宝昌答应了,也做到了。社区秩序、居民生活恢复如初。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考虑到邢宝昌的妻子患病,派出所领导建议他在家休息或三天值一个班。邢宝昌不干了,“我还有十年才退休呢!更何况这些年,我一个人把高升社区管得利利索索的,这算个啥?”领导还真没“倔”过他。他把妻子送到父母家,从除夕那天一直到4月初,每天在各个点位之间来回奔波。为了照顾孤寡老人和有困难的家庭,他建了一个微信群,由他和社区工作人员集中采购、送货上门。分局领导和派出所负责人巡查工作,撞见邢宝昌因为熬夜奔波而两眼通红、因为胃疼的老毛病复发而脸色苍白,让他回家休息、去医院检查,结果发现他却睡在岗亭里。无奈之下,派出所便给社区负责人打电话,“盯着”他回家睡了一宿。直到4月份疫情缓解、秩序逐渐恢复,邢宝昌也没去医院。
    在邢宝昌的办公桌上,有一个“警示牌”,上面写着他长期从事基层警务工作总结出的“五心”工作法:“对待警务工作要‘细心’,对待解疑释惑要‘耐心’,对待解决问题要‘诚心’,对待求援求救要‘爱心’,对待特殊群体要‘用心’。”他说,这“五心理念”就像一面镜子,时刻提醒他约束行为。
    有一种“担当”,叫“我是警察”。28年从警之路,数千次出警,邢宝昌无愧于头顶的警徽,完全做到了群众满意。也正是他风里来雨里去、没日没夜地努力付出,辖区内从未发生过投诉和群众群体上访事件。谈起28年来扎根基层的辛苦,邢宝昌笑呵呵地说:“对我来说,看到辖区居民平安,我心里就很满足。我是警察,守护好一方平安,服务好一方百姓,就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初心和使命。”(文:王东琳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李克强主持召开政府特殊津贴制度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座谈会
下一篇: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前行动力 ——区教育局(油教中心)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