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流量+产业” 激发新活力——探访辽宁星河文化传媒“网红基地”


  “你要记住自己所要反映出的形象,在适当时机表达这样的意思,肢体上要配合作出相应的动作。”
  在一片巨大的镜子前,一位主播对着几位学员正在讲授直播带货的技巧,学员们听完后就站在打光灯前,对着镜子练习起来。镜子反射出的不仅有学员认真的神情,还有墙上挂着的“辽宁省电商直播示范基地”牌匾。
  “这是去年辽宁省商务厅授予的称号。”辽宁星河文化传媒公司董事长平静说,“我们的培训课程共30课时,培训产品共200多种。课程结束后,会对学员进行能力考察,再通过试播来确定适合的带货方向。目前已经免费培训了一万人次,刚才就是我们自己培养出来的主播在带新学员。”
  辽宁星河文化传媒公司成立于2020年4月10日,职工60余人,主要从事电商直播、艺人孵化、短视频内容、商务营销等,主打项目是电商培训和网红孵化。
  “像‘雪竹干饭’‘吃货丁子’‘杠头小峰’等自孵化艺人,账号粉丝总量已达千万,单个视频最高播放量达1.2亿。”平静举着手机展示着,“很多人可能对传媒公司比较陌生甚至有误解,觉得所谓的‘网红基地’就是拍娱乐小视频的,其实短视频的目的是娱乐,而电商直播的目的是带货,这是两件完全不同的事情。这两个业务我们平时都在经营,但当下公司更多的还是以电商直播及培训为主。”
  公司共有22个中小型直播间,分别布置成生活中的场景,如厨房、书房、小卖部、游戏厅等。有的主播在楼里坐班,直接在场景直播间里带货,有的主播选择好产品带回家直播。除了楼里的室内场景直播间外,根据内容需要有时还会外出取景。
  一间古色古香的直播间内,几个人正在进行一场服装直播,主播展示着衣服,介绍着特点、材质、做工和尺码,旁边的工作人员准备着递上下一件,前面则坐着两个工作人员时不时报价,不远处书桌前的工作人员随后打印出订单,平时在手机里看见的直播现场就这样出现在眼前。


  “这就是真实的直播间场景,每一次直播都是一个团队的努力,不是主播一个人的工作。我们有专业团队负责,有编剧写脚本台词,有导演指导拍摄,有化妆师做造型,还有后期剪辑师、运营、场务等。按照精准化和专业化的原则,以内容质量取胜,这是我们团队的核心竞争力。”平静说。
  据介绍,公司总计合作一千多种产品,范围涉及食品、服装、美妆等。来到专门的选品区域,货架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食品,工作人员正在陆续上架大米、海鸭蛋、碱地番茄等本地特产和农副产品,主播可以从货架自由选择要带货直播的产品,订单完成后由快递公司直接取货发出。
  近年来,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网红经济”逐渐成为刺激社会消费潜力的新业态,电商直播作为一种便捷高效的新模式应运而生。辽宁星河文化传媒公司公司与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在快手直播带货平台建立了属于自己的星河文化产品产业带,目前共签约电商298家,3月份实现流水销售额372万,在快手直播平台上排名第15位。
  自疫情稳定后,公司已组织多场培训活动。如邀请快手官方培训师,为盘锦市兴隆台区总工会、商务局、妇联、招商局等部门进行电商直播免费培训;与盘锦网红协会合作对网络主播进行培训,引导“网红”遵循正确直播方向,将正能量坚持到底;与盘锦市妇联共同开设“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电子商务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妇女就业创业技能,被盘锦市妇女联合会授予“巾帼电商培训基地”称号。
  公司的高效培训同样吸引了外地的目光。应凌源市现代服务业局、电子产业园领导邀请,公司对凌源市一百余名主播、商家进行了培训及现场指导;联合开原市商务局在威远堡镇、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靠山镇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乡村振兴在行动”电子商务培训活动,各电商企业从业者近300人参加培训。
  平静说:“通过培训活动,可以提升大家对电子商务的认识,让更多商家懂得如何把直播知识和技巧学以致用,还能为电商企业、电商创业者提供现场学习的机会,这些都有助于企业更好地开展直播电商,从而推动兴隆台区数字经济发展。”


  在由辽宁省总工会、辽宁省商务厅联合举办的“2020辽宁省职工技能大赛暨全省直播电商行业技能大赛”上,公司主播王洋以总成绩第二名的成绩入选,并被辽宁省总工会授予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殊荣。
  王洋感慨:“没想到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参加这次比赛,我选择了带货家乡好物,一来把本地特产推广出去,二来还能让更多人看到盘锦了解盘锦,能为家乡做贡献,我很自豪!”
  电商直播的“流量+产业”模式,实现了线上线下双收益,加速推动了电商产业发展,激发了经济活力。平静说:“辽宁省正在着力建设‘数字辽宁’‘数字农业’,电商直播作为新兴业态,可以帮助商家开拓线上市场,更快地推销农副产品,一方面带动脱贫致富,推动乡村振兴;另一方面拓宽居民增收渠道,更好地带动创业创新,缓解就业问题。”(文/封珊 摄/李江峰 区宣传事务服务中心)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区召开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终期评估工作会议
下一篇: 区长耿敏调研城区环境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