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广角

“共同缔造”带动村庄高质量发展


    近日,伴随着春日融融暖阳,又一场“村企携手共建活动”在兴隆台区惠宾街道胡家村胡家组村民高红艳的家中热闹的开展起来。
    在元禧文化养老公司的组织下,村民高红艳热情的招待着十几名来自城里的“亲戚”,带着他们在农家院里栽土豆、种大蒜进行劳动体验,享受回归自然的乐趣……这是胡家村党支部实施“共同缔造”项目以来,村民自主奋进、社会治理稳定、与企共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胡家村依照“共治、共议、共建、共管、共享”的“共同缔造”工作思路,采取“村企联建、城乡结合”方式,由村党支部为企业提供政策指导服务、输送劳动力等,企业不断向村内引入“消费群体”, 带动村民发展“庭院认养”项目实现增收。通过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品牌共创,打造村企联建“共同体”,聚焦发展,为建设美丽乡村注入了新动力。
    想唤醒村民“共同缔造”意识的自觉,并非一朝一夕之功。为了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消除“等靠要”的落后观念,胡家村推行红黑榜制度,定期评优比先,用广大群众最看重的“面子”约束言行,不断增强群众学先进、讲文明、促发展的意识。如今,在胡家村,红黑榜的作用日益凸显,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精神动力。
    胡家村以百姓“所思、所想、所盼”为导向,通过落实“小圆桌”说事议事、“宽板凳”矛盾调解、公共责任区“义务认领”、“门前四包”等措施,不断向深层次推进“共同缔造”社会治理格局,让村民参与其中并成为家园建设的主体,“共同缔造”的意识更加清晰而坚定。(撰稿人:胡家村姜文耀  审稿人:惠宾街道王悦)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曙光街道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下一篇: 便民服务零距离 志愿活动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