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全省首家“智能检查站” 严把盘锦“西大门”

    

    2月23日,丹锡高速盘锦站公安检查站进入试运行阶段。这是全省首家人机一体智能化公安检查站,正式运行后,盘锦“西大门”将实现人、车、证的自动化、智能化检查、检测。
    丹锡高速盘锦站公安检查站由兴隆台公安分局投资建设,兴隆台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7名警务人员24小时驻站值守、管理。检查站设置了接待区、安检区、指挥调度区等功能区域,主要担负着重要节点期间检测、检查经由丹锡高速盘锦站进出盘锦的车辆和人员的安全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站外车辆检测区,有4台查控一体化机器人,配备了车辆扫描、自动识别等具有科技含量的智能化系统。你可别小瞧了这4台机器人,它们身怀“绝世武功”:自动喊话功能可以提示驾驶员配合完成检查、检测;车辆抓拍、车牌和驾驶人证件识别、车底扫描等功能,全方位缉罪防患,排除风险因素……
    在检查站内部的人员安检通道,设置有自动安检和身份比对设施、系统,对出入盘人员的体温、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身份信息进行自动检查、检测。
    查控一体化机器人和设置在人员安检通道的智能化设施与公安系统相关信息库连通,实时更新,并根据现场检查、检测自动生成核录档案,快速比对、核查,在发现人、车、证件信息不符或涉及案件、处于公安系统“黑名单”,会启动声音报警功能,警务人员根据报警,迅速采取应对措施。

   


    车辆检测区和人员安检通道都设有预防蓄意闯卡的车道道闸和人证核验闸机,拒不配合检查强行闯卡?不可能!2月23日上午,记者现场体验:一辆机动车和驾驶人通过车辆检测区,在半分钟时间里,所有相关检测完毕,检测内容严密、准确;以正常步速经过人员安检通道,顺利完成体测、随身物品和身份信息的检查、检测。
    “智能化的警务检查,比单纯依靠警力开展的检查效率更高、更精准、更全面。”兴隆台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杨旭告诉记者,这些智能设备“上岗”后,节省了警力、提高了效率、降低了过往车辆和人员配合检查、检测的时间成本,驻站的警务人员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现场秩序维护和检查、检测管理以及应急反应上,人机一体、相互协作,使盘锦“西大门”更加牢固,提升城市安全。
    据了解,兴隆台公安分局正在对丹锡高速盘锦站公安检查的智能化设施、设备和系统进行最后的测试、完善,3月1日前正式运行。(来源:盘锦发布 霍占玲 于森 王震宇)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21年区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下一篇: 区长耿敏对农村改厕“回头看”行动开展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