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金牌调解”党建项目化解群众矛盾 景园社区开启免费“社会法庭”


    兴隆台区渤海街道景园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通过“金牌调解”党建项目,为群众打造免费的“社会法庭”,社区干部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以情动人、以法服人,把“情理+法理”有机地融合到服务群众中去,让群众切实感受到调解人员的真诚与暖意,使基层群众工作既暖心更温馨。现在,群众遇矛盾纠纷,首先想到的是“金牌调解”。
    为了化解邻里、家庭、房屋、劳务关系等方面矛盾纠纷,消除社会治安隐患,近年来,景园社区努力探索新方法,开设金牌调解室,成立金牌调解队伍,建立金牌调解制度,为群众打造免费、高效的“社会法庭”。据了解,这支金牌调解队伍由社区、司法、公安等有关部门人员组成,还有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热心调解工作的居民。这些德高望重的人员加入,调解更易取得成果,更有说服力。
    调解不仅需要有队伍,更需要有固定的“阵地”。社区办公场所专门成立了金牌调解室,实行专人管理,并配备电脑,实现信息化办公。一张桌子、几把椅子、一个书报架、一个公示板、一台电脑,这是景园社区“评理说事点”的“标配”,简单的设置却成为社区百姓心中温暖的“家”。
    景园社区的“金牌调解”主要分为申请受理、调查取证、启动调解、签订协议、结案归档、跟踪回访6个程序,整个调解过程不收取当事人任何费用。金牌调解员根据问题的轻重缓急和复杂程度,有针对性地开展调解活动。对简单的邻里纠纷、家庭矛盾,金牌调解员上门进行现场调解;对较为复杂的赡养债权等纠纷,金牌调解员则召集双方当事人到金牌调解室,根据法律法规进行调解。
    景园社区注重并落实调解管理与调解宣传,开展以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为联系重点的民情家访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在社区倡导和谐友善、文明健康的社会风气。同时,社区始终把预防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努力把预防工作做在调解之前,把调解工作做在激化之前,把回访工作做在反弹之前。总结婚姻纠纷、人身伤害纠纷、赡养抚养纠纷、经济纠纷、重大复杂矛盾纠纷等五种矛盾纠纷的调解方式,提高化解矛盾纠纷的针对性。
    景园社区坚持党建引领为民服务创新,紧扣新时代基层治理新特点,加强实践探索和创新,顺应了群众期盼,维护了群众利益,激活了每个社会细胞,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绘就了一幅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画卷。(信息来源:《盘锦日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畅想新未来 开启新生活——惠宾街道迎宾社区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下一篇: 岫岩满族自治县老年大学组团参观楹联书法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