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让群众成为“眼睛”和“帮手”——兴隆台区“随手拍”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任务名称:区纪委花园东侧人行道护树花坛条石掉落;任务编码:SS2010150312;任务类型:市容环境;责任人:创新街道;……”这是10月15日智慧兴隆随手拍APP上的一条信息,有文字和照片,地点是创新街道,从“随手拍”的照片上可以看到,花坛条石已经掉落。平台接报后,立即派单至创新街道,第二天,花坛条石修复如初。

  这条“随手拍”是创新街道鹤鸣社区居民石守平上传的,看着迅速修复的花坛条石,石守平乐呵呵地对笔者说:“这已经是我第二次上传信息了,每次上传‘随手拍’,都能很快得到反馈,我觉得自己的工作没有白做,很有成就感。”
  今年8月份,兴隆台区“党建引领、智慧治理”综合指挥平台推出了随手拍功能,通过“随手拍”,群众可以在第一时间将遇到的问题或看到的感人事上传到平台,区综合指挥中心则“接诉即办”,随时解决或回应群众发现的问题。
  在惠宾街道康瑞社区,工作人员王晶告诉笔者,9月30日,康桥A区18号楼孤寡老人独自出行,发生车祸,老人被擦伤。由于没有老人的详细信息,交警一时半会联系不到家属。正着急间,附近居民通过随手拍将此事上传到了平台,平台马上派单到老人所在社区,社区网格员立即协助交警处理相关事宜,前后也就不到十分钟的时间。王晶说:“以前这类事情往往需要走访很多单位和居民,费时费工又费力,现在则省事多了,只需动动手指,就会马上得到准确信息,而且还会有相关人员协助解决问题,真是太智能、太便捷了。”


  据兴隆台区党建引领智慧治理综合指挥中心绩效管理办公室科室长韩媛媛介绍,为了实现“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工作目标,中心研发了智慧兴隆APP随手拍,同时整合8890、网格通等平台资源,建立起“百姓诉求、立即回应”板块,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在区综合指挥中心巨幅电子显示屏上,笔者看到了“百姓诉求、立即回应”板块工作流程图。在这里,百姓诉求可以通过如下几个渠道得到及时快速解决。一是网格员巡查发现问题,大部分通过与物管、辅警等横向联动自行处理解决;二是非自行处理问题则通过社区、街道、区、市四级平台逐级上报,自下而上形成工作链条;三是群众和企业通过8890热线、随手拍等渠道反应的诉求,由区指挥中心按照职责属地逐级下派,自上而下形成工作链条,做到“接诉即办”。
  韩媛媛点开随手拍的操作界面,一边操作一边讲解:“群众可以对事件发生的区域进行定位,对诉求类别进行选择,再通过对事件的详细描述和拍摄现场照片反映具体问题。同时还可以对事件办理情况进行进度查询和满意度评价,真正让人民群众成为发现问题的眼睛和解决问题的帮手。”
  “随手拍功能今年8月开通以来接到群众参与问题14341件,已解决14187件,其中正能量宣传1103件。这其中有很多问题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现在在部分社区,发现问题‘随手拍’上传,已经成为了居民的习惯,大家已经从城市资源的享有者向城市管理的参与者转变,文明素质明显提升。”韩媛媛告诉笔者。


  据了解,近年来,兴隆台区加快推进智慧兴隆建设,全面构建“党群一张网、服务叫得响”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格局,并结合实际开发建设了党建引领智慧治理综合指挥平台,打破“数据壁垒”、连通“信息孤岛”,建立了看得见、呼得通、调得动、控得住的综合指挥调度体系,实现了党委政府“一网指挥”、公共服务“一网通办”、基层治理“一网统管”,极大地缩短了事件处理的时间,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宣传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省司法厅调研组来我区调研“七五”普法工作
下一篇: 我区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