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文化让这里插上腾飞的翅膀 ——兴隆台区文化产业发展纪实

    
    
    10月21日,辽河楹联书法博物馆正式开馆,现场嘉宾云集,盛况空前。这是中国首家以楹联书法墨迹为馆藏主题的博物馆群,馆舍11栋,面积21568平方米。馆内收藏了康熙、乾隆、曾国藩、李鸿章、吴昌硕、张大千等名家楹联5000余副。这是兴隆台区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又一精品力作。
    多年来,兴隆台区文化产业取得长足发展,截至目前,全区文化产业企业已达678家,从业人员近万人,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3%左右。
    在这段数字背后,上溯20年,这里的文化产业曾是一片空白,当时,谈起文化产业,很多人都认为那是不可能的事。然而,随着时间的巨轮跨入到新时代,这里的文化产业却从无到有、从默默无闻到尽人皆知,实现了一个翻天覆地的惊人嬗变,这其中到底经历了一个怎样的过程?

转型发展的一个理性思考
    
    20年前,作为资源型城市的盘锦市兴隆台区,始终要回答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转型发展。如何转型?是困扰时任领导者的一个难题。
    世纪初,文化产业作为朝阳产业不断出现在人们的视野当中,兴隆台区也很想抓住这个契机,用文化产业的发展带动区域经济转型。
    然而,文化产业起步并不容易,按照一般的理解,在一个城区要做文化产业首先要有文化事业,要做文化事业先要找到文化根基。而当时的兴隆台区文化根基相对薄弱,与周边一些历史悠久的城区相比,根本没有任何优势可言。这里建区前是一望无际的荒草甸子,过去叫“南大荒”,人烟罕至,地下往浅挖是碱水,往深挖是石油,根本没有什么文化积淀。
    那怎么办?经过探索尝试,兴隆台区独辟蹊径,硬是走出了一条无中生有的文化产业之路,那就是与中华最优秀的传统文化接轨,实现高起点开局。
    于是14年前,辽河美术馆拔地而起,这是兴隆台区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发展的滥觞。当年区里顶着巨大压力,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建成了这座美术馆,而且以辽河命名,站位高端、泽被后人。之后又成立了辽河画院,把全省最顶尖的画家白国文、刘铁泉、胡泽涛、崔志安、金明惠等调入区里成为画院的职业画家。这些画家在区里焕发了空前的创作热情,十几年来国家级美展入选、获奖不断,在国内美术界颇具影响。
    之后,区里班子换了几届,但对文化工作的重视一直不减。2012年,引进了深圳现象级文化部落大芬村的专家团队到兴隆台区打造艺术梦工场,并依托辽河美术馆和艺术梦工场承办各种国家级、省级艺术展览展会。随之,大量的民间资本、民营企业投身到兴隆台区的文化产业之中。2016年元旦,兴隆台区文化产业“航母级”项目广厦艺术街正式推出,成为了东北乃至全国具有极强影响力的文化产业基地。

“满园春色”来自辛勤浇灌
    何军,是兴隆台区紫园社区的居民,2009年从机关单位退休后,始终居住在这里。
    “这一大片广场叫辽河文化广场,别看现在有花有树、宽阔舒适,十多年前,这里却是一片杂乱的棚户区。当年棚户区改造时,我们都以为会建一幢幢密度很高的住宅小区,谁知出乎意料,这里却被建成了适合老百姓休闲活动的广场和美术馆。现在想起来,真得感谢当时领导的眼光,如果只顾眼前的经济利益,这么大的文化项目是无论如何也建不起来的。”何军站在广场树荫下,不无感触地对笔者说。
    放眼望去,辽河文化广场宽敞大气,与东侧的辽河美术馆浑然一体,在四周高耸的楼群映衬下,这里显得静谧通透、怡然自得。
    多年来,为了浇灌文化产业这颗小苗长成参天大树,兴隆台区委区政府没少费心思,他们出政策、引人才、强产业,文化项目蹒跚前行的每一步都浸透着他们的心血和汗水。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基础,而政策则是撬动产业发展的杠杆。为了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兴隆台区出台了《关于鼓励辽河国际艺术区文化产业发展推进人才集聚的若干政策》;建立了文化产业专项扶持资金和投资引导基金,每年安排15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支持园区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建立总规模为5000万元的“兴隆台区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对重点文化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对中小微文化创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
    一个地方文化企业要想发展得好,对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至关重要,如何提升知名度?
    “本地没有船,我们就借船出海”,这是兴隆台区给出的答案。他们积极与国家级文化部门和国内外知名艺术机构合作,2017年他们的诚意打动了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中心在辽河国际艺术区设立了“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东北艺术基地”,此后“亚洲艺术博览会国际艺术家东北亚驻留基地”、中美协写生创作基地、李可染画院东北艺术基地、中国东北表现性油画创作基地等先后在辽河国际艺术区挂牌。与此同时,上述机构联办的艺术活动也纷纷进入到兴隆台区。
                           
    “文化因交流而精彩”。为提高文化知名度和文化产业社会认可度,兴隆台区举办了中法、中英、中俄、中澳、中日、中乌等国际文化交流展,而且一半以上的展览是在国外同时巡展,把本地的艺术家、艺术作品、文化产业推向国际文化舞台。2018年,兴隆台区举办了“全国工笔画交易博览会”、东北沉香养生文化博览会,其中工笔画交易仅拍卖一个环节成交额就过千万。2019年6月,在辽河民俗博物馆举办盘锦·无锡·故宫文化遗产创意产品展,由业界知名的洛可可等公司设计的各类文创产品在馆内展示和销售,市民不出家门就可以购买到故宫和无锡等地高端文创产品。当年,百年福街举办的2019(盘锦)全国贫困地区农产品博览会,全国24个省区市302个贫困县派出企业参加了此次展会,以最接地气的形式吸引游客赏美景、品文化、促消费。今年端午节,百年福街又举办了大规模的特色粽宴和扶贫集市,央视天下财经节目做了直播,当晚的央视新闻联播和第二天人民日报头版也做了报道。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让文化产业的创意、创新和创业更加深入人心,兴隆台区煞费苦心。他们与盘锦电视台联办了《文创兴隆》节目,每月推出两期15分钟时长的专题节目,很多节目制做精美、内容深刻,让人过目难忘,常常提起。为了宣传广厦艺术街的青年双创基地,他们依托本地人才拍摄了微电影《梦在红海滩》,以广州美院艺术类大学生在广厦艺术街成功创业、收获爱情的真实故事为原型,用艺术的手法展示这里的自然风光、城市面貌,宣传兴隆台区人才政策、创业潜力,电影在各大网络平台播放,广受好评。2019年,区委宣传部组织策划了盘锦地域文化符号系列丛书第一部《琴书雨润翰墨香》,用文艺性的笔触全面反映广厦艺术街的情景和状况,深受广大读者欢迎。

以文为媒吹皱“一池春水”

    如今走进盘锦,最引人注目的是指向辽河美术馆和广厦艺术街的深咖色路标。沿着宽阔的向海大道,人们的旅游目的地已经从耳熟能详的红海滩延伸到如今的辽河美术馆和广厦艺术街,游客逐渐从自然景观的神往转向到对文化景观的体验。
    10月23日下午,阳光和煦,日暖风轻,广厦艺术街文化顾问于彪正在工作室内整理策划方案。在北京文化界深耕多年的他,不仅是河南卫视《华豫之门》节目书画鉴定专家,而且是CCTV2《一槌定音》节目特邀嘉宾。作为文化界知名人士,去年他正式入驻广厦艺术街,成为了这里的文化顾问和产业策划人。
    “来到盘锦,最主要的原因是这里文化产业集聚繁盛,以辽河美术馆和广厦艺术街牵头的辽河国际艺术区沉淀了一个很好的发展平台,并且这里有政府支持、群众参与,形成了很好的土壤和基础,所以我决定来到这片热土,尽我所能做一些事情。”于彪告诉笔者,盘锦还有天下闻名的红海滩,美味的螃蟹和大米,并且广厦艺术街也进入了国家4A级景区,无论是文化产业还是自然条件,这里都是给他以极强吸引力的地方。
    与于彪类似,近几年从北京、山东、广东、四川等地来盘的文化产业人士络绎不绝,他们从四面八方齐聚这里,为的就是创造和实现心中的文化产业梦。
    今年仲夏夜晚,广厦艺术街霓虹闪动,人影婆娑,历时两个多月的文化嘉年华活动在火热进行。在这里,大家可以看到神秘绚烂的北极之光、美轮美奂的魔幻灯光秀,精彩演艺、铜人炸街、传统婚俗实景展示、大荒皮影等,品尝各种美食,并且还有机会得到著名艺术家现场创作的书画作品。据主办者介绍,嘉年华活动高峰时日客流量达到25000多人次,从7月20日开市至今,已累计接待参观者 100多万人次,书画文创类产品销售额超过300万元,带动周边住宿、餐饮、休闲娱乐业消费超过2000万元。
    这仅是兴隆台区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兴隆台区东部文化集聚区,辽河美术馆、辽河画院、艺术梦工厂、广厦艺术街、东北沉香养生文化小镇、辽河民俗博物馆、辽河房地契博物馆、香港博泰书店等一系列文化设施和文化产业项目令人目不暇给。
    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辐射力量十分巨大,随着东部文化产业集聚区的兴起,兴隆台区的南部旅游休闲服务区、西部生态旅游区也都紧随其后,繁荣发展。甚至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也在投资方认识提高及政府引导下打起了文化牌,在经营发展中不断注入并体现出了浓郁的文化气息,给企业发展插上了一双有力的翅膀。
                          
    在兴隆台区南部旅游休闲服务区,形成了以百年福街、辽河口老街为支撑的南部文旅产业圈。百年福街以全国各地农产品展销、蓝天城儿童职业体验、义乌小商品、民族夜市及特色文化餐饮为主要业态,辽河口老街则以地域美食、地域文化为主打元素,两处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形成了又一处规模宏大、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聚集区。目前福街、辽河口老街已经形成了强大示范集聚效应,据统计,这里已经集聚各类商家200余家,从业人员千余人。
                          
    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科技创新企业,也不断注入文化元素,用文化品位的提升带动产品力的升级。伊艾克斯公司生产的智能人形仿生服务机器人,国内领先,其二代产品不仅可以说话、唱歌、眨眼、打手势,还可以陪人聊天;海兴科技公司的高端塑料家居用品销售火爆,曾创下了两月卖出10万套的记录,他们开发的“小猪佩奇”“中国风”等系列产品深受欢迎,“也雅”商标也因此成为行业内知名品牌。此外,鸿文教育、蓝晶漫画……文化产业的新成员新业态不断涌进,让兴隆台区这块文化产业热土热度更烈、面孔更多。
    良好城市文化形象就像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人才和投资,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推动城市全面协调发展。未来可期,相信兴隆台区在文化产业的引领与推动下,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定会取得令人瞩目的崭新成果。(宣传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渤海街道:党建引领共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下一篇: 金河社区开展“雷霆”行动专项整治非法“小锅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