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辽河油田千万吨稳产重大科技专项第二阶段成果丰硕


  9月22日至23日,集团公司重大科技专项《辽河油田千万吨稳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中期评估检查会议在油田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召开。科技部、勘探部、开发部等20多名专家,对专项第二阶段计划任务完成情况、取得的主要创新成果、应用效果以及对主营业务贡献等内容进行检查、确认,并提出完善建议。与会专家纷纷表示,特色技术和关键技术,为油田千万吨持续稳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经过40多年生产建设,辽河油田进入“四期四难”阶段,资源发现处于精细勘探期,优质规模储量发现难;稀油高凝油提高采收率处于试验探索期,规模上产难;稠油开发进入方式转换调整提升期,减缓递减稳产难;工程领域进入提质增效紧迫期,技术配套升级突破难,保持年千万吨稳产面临巨大挑战。按照集团公司“稳定东部,发展西部”战略构想及油田自身生存发展需要,2012年4月,股份公司批准设立辽河油田首个重大科技专项,旨在为辽河未来10年千万吨规模稳产提供有力支撑。
  专项按2012年至2020年进行整体设计,分两个阶段实施。在2012年至2016年第一阶段中,重大科技专项累计开展基岩内幕特征及油气成藏条件等62项研究,配套形成62项关键技术,完成专利109件、装置27台套,有力支撑了原油稳产。
  第二阶段发展以“突出推广应用,兼顾新问题攻关”为指引。科研人员针对“四期四难”,锁定勘探、开发及工程三大领域,按照“勘探开发聚焦重点抓关键、工程技术聚焦降本抓增效”原则,设置6大课题,制定“攻关完善22项关键技术,创新发展11项特色技术”攻关方针,设定了38项研究项目。
  4年来,专项的室内研究工作量和矿场试验工作量均超额完成。在勘探上,突破辽河坳陷多元结构潜山内幕立体成藏认识,西部凹陷残留中生界潜山实现亿吨级规模增储;在开发上,攻关完善稀油高凝油复合驱技术,实现应用领域新拓展;在工程上,持续升级压裂工艺,实现了低品位储层高效开发。
  4年来,油田公司完成的探明储量超计划1958万吨,原油产量连续保持千万吨规模,降本增效超计划1.85亿元。
据了解,明年集团公司将对专项进展进行最终验收。(信息来源:《辽河石油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我区开展人普业务工作轮训班
下一篇: 文化领衔让夜经济越来越“有戏”——兴隆台区广厦艺术街文化嘉年华系列活动现场直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