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广角

建好织密党建小网格 构筑基层治理大平台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才能枝荣。创新街道铁塔社区有机融合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两张网”,全面推行支部建在网格上,将党组织与社区网格同步设置,有效提升基层党建引领社区网格化治理水平,着力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铁塔社区成立于2001年4月,东起向海大道,西至泰山路,南起惠宾大街,北至市府大街,辖区总面积0.32平方公里;居民楼 64栋,3360户,9055人,辖区内各类型企事业单位16家、“小个专”153家,现有6个社区党支部,党员297人。
  明确党建统领,把稳基层治理之“舵”。社区全力实施社区党建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按“界线清晰、任务适当、责任明确”的原则,将社区划分为4个区域网格,构建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居民区党支部-网格党员志愿者”四级组织体系。根据每个网格的规模和空间布局、党员数量以及分布情况进行党组织设置,做到把支部建在网格上,进一步织牢织密城市基层党建网络。使得网格党建体系架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将党的声音、党的部署、党的号召贯彻落实到辖区内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激发基层党组织成为群众的“主心骨”。
  强化多方参与,紧扣网格责任之“链”。社区每个网格党支部负责统筹落实各项社会治理任务,并将相关职能单位、辖区企业、物业公司、楼栋长、居民等各类党员纳入网格服务团队,共同开展工作。通过定格、定人、定责,对网格内的具体工作实行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动态管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区运用“党建+网格化”,强化联防联控,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统筹辖区四个网格动员网格内物业、党员志愿者力量,采取设置劝返点及入户走访与电话随访相结合的方式,对网格内九千多居民展开地毯式排查,做到街不漏居、居不漏户、户不漏人,保证人在网格内,格格有人管,责任有人担,管理无盲区,服务零距离,摸排情况动态更新,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扎实织密战“疫”红色防线。
  构建共驻共建,搭建为民服务之“桥”。社区根据工作职能和服务需求,梳理编排基层网格服务事项清单和服务要点流程,以党建网格为基础,以社区“大党委”为依托,通过各类党组织互联互动、共建共享,把具体工作落实到网格内,推行大党委“三融三促”工作法,通过“组织融汇促管理同心、党员融管促服务贴心、活动融享促幸福欢心”三项举措,实施“契约化”共建,完善资源、服务、项目“三张清单”,定期研究解决网格建设、管理、服务等重要事项,认领民生项目。同时充分动员网格内在职党员进社区“亮身份、做表率”,按照“按需设岗、因事设岗”的原则,结合党员实际,按照居民的服务需求,组织“共驻共建”单位和在职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实现政策宣传、党员教育、文化活动、帮扶救困、为民服务等职责尽在“格”中,推动网格内组织生活更加严实、更加红火,建好织密党建小网格,构筑基层治理大平台。(创新街道铁塔社区)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爱心企业送来“夏日创城礼”为创城助力
下一篇: 提高健康素养 享受健康生活 兴隆台区卫健局举办第三届“健康好声音”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