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的党员风采】为爱撑起一片蓝天——记沈采街道光明社区孝老爱亲模范张玉范


  在沈采街道光明社区,有一位坚韧不拔的巾帼党员,她名叫张玉范。她精心照顾病榻上的丈夫,十几年不离不弃、患难与共、相依相伴,多年如一日,风里来、雨里去,用她那柔弱的双手托起一片爱的天空。
     张玉范出生于1948年,师范毕业后在开原市当了一名小学老师。1971年,她经人介绍与在沈阳采油厂工作的伊德平相识相爱,第二年两人喜结连理。结婚后,他们相敬如宾,十分恩爱。儿子降生后,为了结束两地分居的生活,她跟随丈夫来到沈阳采油厂,当起了一名工人。张玉范在工作岗位上一丝不苟、甘于奉献,光荣地被党组织吸纳为一名共产党员,并在随后的奋斗岁月中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
  张玉范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夫妻俩及一双儿女多年来一直和公婆居住在一起。张玉范七年如一日照料患有严重心脏病的公公和多病的婆婆,对待公婆如同自己的亲生父母,公婆也一直视她如已出,有些话宁愿对她说也不愿意告诉自己的女儿们。就这样日子一天天地过去,直到公婆相继离世,张玉范一直侍候在身边。
  2004年,张玉范光荣地从工作了20多年的岗位上退休了,儿女们都已经成家,本以为该是含饴弄孙、颐享天年的时候,可是命运的阴云却不期而至。2005年2月,她的丈夫突然昏迷不醒,紧急送到医院后,被确诊为脑血栓,虽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却留下了后遗症,只能在旁人帮助下勉强行走,而且生活基本无法自理。
  一瞬之间,张玉范被不幸的生活推上了家庭顶梁柱的位置,她一时无法接受这个现实,但看着唉声叹气的丈夫,她告诉自己:“为了丈夫,为了孩子,自己一定要坚强,丈夫需要我的照顾。”
  为了让丈夫多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她每天定时带丈夫到户外活动;丈夫走累了,只要一坐下,她就不停地按摩拍打丈夫的肢体。为了能早日康复,她开始了漫漫的寻医问药之路,只要别人说什么药能治好丈夫的病,她就省吃俭用把药买回来。在她的精心照顾下,丈夫的病有所康复,自己能够拄着拐杖下地溜达,张玉范似乎看见了光明。
  然而,生活的不幸像铁锤一样给予这个柔弱的女性又一次重击。一天,丈夫说头疼,送到医院,经过多次检查,确诊为脑溢血,并伴随着有脑萎缩的症状,医生建议赶快做手术,而且还要有心理准备。张玉范当时感觉天都要塌了,但她仍然坚强地守在丈夫的身边,在他的耳边说:“你一定要好好地活着。”
  经过手术,丈夫的脑出血止住了,脱离了生命危险,可却什么都不知道了,甚至连自己的妻子、孩子都不认识了,这一辈子都要瘫在床上。
  一日夫妻百日恩,30多年的夫妻更是情深义重。生活的不幸没能击倒这个女人,张玉范开始了每日不间断地给丈夫喂饭、喝水、穿衣、清理大小便、揉肩捶背、洗澡擦身的日常护理。她每天早早起来,给丈夫做饭,不能吃干饭,就做流食;她买来各种营养品,给丈夫增强体质;闲暇时间,她陪着丈夫说话,给他读新闻;为了能让丈夫呼吸新鲜空气,她又买来轮椅推着丈夫外出晒太阳;为了防止丈夫生褥疮,她买来气垫床并亲自做按摩,每天每隔两个小时她都要帮他翻一次身子,晚上也是如此,因此她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儿女说要帮她的忙,让她好好休息休息,可是她却不放心,她说她最了解丈夫的生活习惯,只有自己伺候才放心。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这样过了十几年,丈夫让她伺候得没生一点褥疮,身上没有一点异味,家里收拾得干净利落。她爱丈夫,只要丈夫活着,她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也心甘情愿。十几年来,丈夫多次病危,她都及时送到医院救治,尽可能挽留他的生命。
  自从丈夫生病后,为了一家人的生活,她省吃俭用,这些年来她没有舍得为自己买过一件新衣服,都是姐妹们穿过的衣服送给她穿。自己舍不得吃,却给丈夫买来营养品,治疗的药品从没断过。这十几年,张玉范连出门都成了奢侈,每次出去买菜都超不过1个小时,兄弟姐妹家办喜事,她也从来不去参与,只为了全心全意照顾丈夫。
  张玉范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像一缕灿烂的阳光,温暖着丈夫和孩子,感动着周围的人们。这名普通的共产党员、新时代的女性,用满腔的热情对待工作,用满腔的爱营造美好和谐的家,无论遇到多大困境,总是拥有一个乐观的心态。她说:“绝对不会让忧愁和困难压倒自己,为了家庭的幸福,自己一定要坚强、乐观地面对生活。”
  张玉范甘心付出、不求回报,用平凡书写不凡,用坚强勾勒美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谱写了一曲人间真情。(宣传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下一篇: 美哉!康桥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