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top_img.png

对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5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11-29 浏览次数:602

尊敬的金川等委员:

您在区政协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广树葬”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兴隆台区下辖17个街道办事处、103个社区、13个行政村。其中坐落在辽河油田矿区内的社区共计67个,占全部社区的63%。我区自启动殡葬改革工作以来,在各相关单位共同努力下,通过攻坚克难,不断扩大了殡改工作成果,在规范殡葬管理、加强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惠民殡葬政策、倡导文明生态节俭办丧事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建设公益性公墓,实现了农村死亡人口骨灰安葬设施全覆盖,为全殡葬改革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全区实现了3个100%的目标(火化区100%覆盖,死亡人口100%火化,骨灰100%进入公墓安葬)。

二、下一步工作目标

根据民政部、省、市关于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工作相关文件精神的要求,结合盘锦市殡葬改革工作实际,以提高生态安葬比例为殡葬改革工作为重点,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深入推进丧葬习俗改革,逐步形成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的丧葬新风尚。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积极推进殡葬改革,带头实行树葬、花坛葬、草坪葬、壁葬等生态安葬,现在鹤栖园公墓、龙凤园公墓均开设树葬服务。

(二)建立生态葬奖励政策,选择壁葬、树葬、花坛葬、草坪葬等生态安葬方式的,政府将按文件要求给予500—1500元的补贴,同时建议区财政加大扶持公益性墓地建设。下一步我区将要建设一处占地200亩的公益性公墓,该公墓建成后将会包括树葬专区,现正在选址阶段。

三、现阶段推广树葬存在的难点问题

由于气候原因,北方四季分明,个别种类树木成活率较低,秋天开始落叶,多数家属对树葬的接收程度还需要适应过程,我们会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宣传、解答,争取最大限度让百姓接受这一绿色安葬模式。

 

 

 

区民政局 

 

2019年6月28日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兴隆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3001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0012352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302000005号

联系电话:0427-29890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