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精准扶贫的“盘锦答卷”和“兴隆模式” 2019(盘锦)全国贫困地区农产品对接会开幕式隆重举行

  5月的盘锦,晴空万里,艳阳高照。18日上午,盘锦市兴隆台区福街广场上人流涌动,热闹非凡,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2019(盘锦)全国贫困地区农产品对接会开幕式正在这里隆重举行。
  本次农产品对接会是贯彻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给出的“盘锦答卷”和“兴隆模式”,是高度政治站位和坚强政治担当的集中体现。对接会通过聚焦扶贫措施和扶贫可持续发展,帮助贫困地区农产品与社会扶贫组织、扶贫企业建立精准对接渠道,搭建“消费扶贫”平台,为贫困地区农产品建立广阔畅通的市场通道,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早日摆脱贫困、走上致富道路。同时,对接会积极推动和发展会展经济,助力贫困地区优质绿色农副产品走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洪天云,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社会动员处处长王大洋,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中国药文化研究会会长禹同生,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马文普,中纪委原副部级巡视专员戴俭明,最高人民检察院原党组成员、反贪局长罗辑,司法部原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岳宣义,空军第七军原副军长、少将刘子贤,中宣部办公厅原主任薛启亮,中纪委六局原副局长周福生,公安部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杨艾路。
  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孙繁柏,辽宁省扶贫办副主任郭善瑞;盘锦市委副书记、市长汤方栋,盘锦市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张庆国,盘锦市委常委、副市长李睿懿,盘锦市副市长贾洪琳,盘锦市政府秘书长崔发林;吉林省扶贫办副主任何靖东,湖北省扶贫办副主任江斌;兴隆台区委书记戚宇,区人民政府区长耿敏,盘锦士林扶贫协会会长沈殿新出席开幕式。各有关省区市扶贫办、各参加对接会扶贫县负责同志以及扶贫龙头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在讲话中指出,“消费扶贫”是提升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水平,直接帮助贫困地区,特别是贫困农户增加收入的关键一招,也为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提供了重要途径。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和盘锦市人民政府通过贫困地区农产品对接会这个平台,把更多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展示出来、卖出去、卖出好价钱,推动贫困地区农副产品融入全国市场,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一项有效举措,也是东部地区在消费扶贫工作方面的积极探索。希望各地区在扶贫攻坚中,继续把握精准要义,攻克艰中之艰,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要继续推动贫困地区农副产品融入全国大市场,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要充分发挥这次对接平台的作用,积极动员更多的社会组织和民营企业参与,激发东部地区社会组织、社会力量、企业家朋友的积极性,帮助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的产销渠道,打造贫困地区农产品的自主品牌,创新东西扶贫协作的工作方式和途径。要把这次贫困地区农产品对接活动作为东三省乃至东部地区消费扶贫的一个优秀品牌,不断发挥社会组织和民营企业家在扶贫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会长袁文先在致辞中表示,“消费扶贫”在扶贫攻坚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和地位。“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来自全国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加收入的一种方式,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途径。社会组织在参与消费贫困地区产品与服务,建立供给信息的有效对接,推广乡村特色美食美景等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发挥行业协会、商会、慈善机构等社会组织的作用,组织动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有利于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要积极组织贫困地区的产品进入消费城市,扶植深度贫困地区,聚焦贫困县工产品的流通,让贫困地区的优质农产品走出深山、走向全国、甚至走向全世界。

  盘锦市市长汤方栋在致辞中说,“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近年来,盘锦市坚持把精准扶贫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累计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对锦州义县实施对口帮扶,推动义县道路交通状况的改善,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教育发展均衡,为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贡献。此次举办全国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通过产销对接,让绿色、优质、特色的农产品走出大山,走进寻常百姓家,促进了贫困地区产业的健康发展和贫困群众创收增收。盘锦也将充分发挥区域区位优势和农业生产优势,积极加强经贸合作与交流,互通有无、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努力为各界客商创造更多的发展商机,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通过产销对接促进农民增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盘锦力量。
  兴隆台区区长耿敏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各位企业家、广大市民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近年来,兴隆台区委区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思想,组织发动以盘锦士林置业有限公司和盘锦福街广场商业管理公司为代表的广大民营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开展“万企包万村”活动。几年来,企业累计出资258万元对首批30个贫困县3000名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小学生进行资助;投资1.2亿元建设1.5万平方米的全国贫困地区农产品展销馆,免费为全国贫困地区农产品搭建交易平台;投资2.5亿元建设2.8万平方米的蓝天城儿童素质培训基地,免费为全国贫困地区儿童搭建夏令营活动基地,助力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兴隆台区将全力以赴把这次对接会办好、办优、办精,将其打造成为全国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精准扶贫的知名品牌,办成发达地区精准帮扶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典范。同时,发挥好、利用好全国贫困地区农产品对接会这个平台,引导和激励全区、全市乃至全国更多的企业投身精准扶贫事业,为全国贫困地区优质农产品插上翅膀、飞向全国及“一带一路”国家、走向世界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和机遇。

  参加对接会的贫困县代表、山西省大宁县县委常委、副县长薛晓东表示,通过这个平台,贫困地区农产品可以实现线上线下长期销售,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带来贫困百姓稳定增收,促进农村特色产业形成,是乡村振兴的有益探索,是消费扶贫的具体实践。大宁县一定要把士林置业这个善举用到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上面,用到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上,在脱贫攻坚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大宁县将保证参展产品有数量、有质量,以对接会为契机打造名优新特品牌,让更多的贫困百姓如期脱贫,过上殷实、富裕的生活。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及市民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进入展馆内,一时间询价声、叫卖声此起彼伏,现场交易如火如荼。此次对接会的农副产品,全部是贫困县区的贫困户自产,“零”成本入驻参展,承办方承担产品物流等费用。对接会专设两个展厅设置标准展区和精品展区共计106个,来自全国24个省、302个贫困县的730余种农产品参展。对接会结束后,福街全国贫困地区名优特产品展览馆将继续开放,展馆15000平方米的商铺和摊位无偿提供给贫困县使用5年,并提供线上、线下、批发、交易全过程免费服务。
  这是一次农产品的盛会、市民的节日,对接会自5月18日起至5月27日为期10天,每天上午9:00开馆,下午17:30闭馆,欢迎广大市民光临。(宣传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农产品对接会开幕首日场面火爆 农产品“好吃好玩好新奇”
下一篇: 快乐畅购农博会 有滋有味享生活 2019农博会本周末如约而至盛大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