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top_img.png

兴隆台区城市抗旱预案

发布时间:2019-01-24 浏览次数:1073

 

 

 

 

 

 

 

 

 

 

 

兴政办发〔2017〕58

 

关于印发兴隆台区城市抗旱预案的通知

        

盘锦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区直各部门,上管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兴隆台区城市抗旱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盘锦市兴隆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524

 

 

 

 

盘锦市兴隆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524日印发

 

 

 

盘锦市兴隆台区城市抗旱预案

 

第一章   城市基本情况

1自然地理

1.地理位置

兴隆台区是盘锦市政府和辽河油田机关所在地,位于盘锦市中部,城市中心区域介于北纬41°05′—41°12′、东经121°55′—122°11′之间。是盘锦市“一核、一带、一轴、多点”发展布局和V字形开放格局的中心区位。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1.2地形地貌

兴隆台地区在燕山运动下降之后,经过漫长的历史年代,在河流冲积、海积和风积作用下,不断覆盖着深层的第四系松散沉积物,构成现代平原成土的物质基础,形成退海冲积平原。地面高积一般2-4米,地势北高南低,由北向南逐渐倾斜。海拔高程平均3.7米,地面坡降甚小,坡度小于2°。

1.3河流水系

经兴隆台区境内河流辽河(又称双台子河)及其支流绕阳河、太平河、螃蟹沟河共计4条,辽河流域总面积为21.96万km²,全长1345 km。其中兴隆台区境内的流域面积为260km²,境内辽河河流长27.6公里(自双台子河闸至于岗子站),辖管左岸堤防长13.96公里。辽河在兴隆台区境内,流经兴海街道办事处、新工街道办事处的粮家村、牛官村、李家村、东跃村、西跃村、裴家村等六个行政村和新生街道办事处,流域内人口60万,耕地面积 12万亩。

六零河(螃蟹沟)属于内流河,境内流域面积为180km²,境内长度28.5 km。主要用于农田灌溉和城区排涝的内水渠系。

太平河流经兴隆台区新生街道办事处。境内流域面积为160km²,境内长度 7.5km。

绕阳河流经兴隆台区曙光街道办事处,境内流域面积为230km²,境内长度12km,堤防长度10.89Km。

1.4气候条件

我区属暖温带大陆性半湿润季风气候,其特征是:春季温和少雨,盛行西南风,蒸发量大;夏季气温较高,但无酷暑,降雨集中;秋季较短,气温凉爽,降水适中;冬季较寒冷、干燥,降雪偏少,盛行西北风。

年平均气温8.3℃,月平均气温以7月份为最高24.6℃,最冷为1月份平均气温为-10.4℃,年极端气温为35.2℃,极端最低气温在-29.3℃。

全年平均风速为3.0米/秒,最多风向为西南风,全年大于等于8级的大风天数为14天。

年平均降水量611.6㎜。降水量年际变化大,丰水年为935㎜,干旱年为326.6㎜,相差约为3倍,年内降水分布不均,主要集中在夏季7、8两月份降水量约占全年50%。冬季12、1、2、约占全年的降水量的2%。春季3-6月份占全年降水量14-15%。秋季9-11月降水量占年降水量19-20%。

日照资源丰富。全年太阳总辐射量为137.9千卡/平方厘米,占太阳总辐射量的49%。年日照总数为2768.3小时,日照百分率为62%。农作物生长季(4—9月)的日照时数为1508小时,占全年的54%。可以满足水稻、玉米、大豆等农作物生长的要求。无霜期172天,各种农作物均可成熟。

2 经济社会

2.1行政区划

兴隆台区成立于1986年11月,经过几次区域调整,区域总面积279.07平方公里,下辖18个街道105个社区14个村。其中:中心城区面积141.45平方公里,居民17.8万户,44.8万人,辖8个街道办事处(兴隆、创新、振兴、渤海、新工、兴海、兴盛、惠宾),外围矿区街道办事处10个(沈采、茨采、高升、于楼、锦采、平安、欢喜、曙光、友谊、新生)。外围10个街道办事处随着辽河油田的矿区分布在全省6市12县。涉农街道其中:兴隆街道辖管7个村,兴海街道辖管5行政(东跃村、西跃村、李家村、赵家村、裴家村),7个社区(翰新社区、日月兴城社区、兴工社区、兴顺社区、托莱多社区、水木清华社区、恒泰社区);

新工街道辖管个2行政(粮家村、牛官村、),5个社区(热电社区、东合社区、盘化社区、佳苑社区、石化社区);

渤海街道辖管1行政(陈屯村),11个社区(长湖社区、天丽社区、景园社区、测井社区、海园社区、兴油社区、永祥社区、河畔社区、广厦新城社区、长湖新城社区、兴隆新城社区);

兴盛街道辖管1个行政村(上房村),13个社区(兴旺社区、前进社区、西水湾社区、兴隆台社区、八里社区、兴隆社区、凯旋社区、甜水社区、橡树湾社区、万达社区、美的城社区、霞光府社区、景兴社区);

惠宾街道辖管5个行政村(荒地村、二十里村、胡家村、前胡村、大岗子村),6个社区(迎宾社区、生态园社区、康桥社区、康惠社区、于家社区、红村社区)。

2.2社会经济情况

2014年地区生产总值353.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9.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8亿元,增长1.3%,第二产业增加值130.8亿元,增长13.5%,第三产业220.8亿元,增长7.9%,三次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为0.5%、37%和62.5%。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31613元,比上年增长9.7%。

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8亿元,耕地面积7740公顷,玉米播种面积18公顷,在非粮食作物中,蔬菜播种面积98公顷。粮食产量63197吨。其中水稻产量62997吨,玉米产量130吨,蔬菜产量8400吨,水果产量18吨。

全年肉类产量3253吨,其中猪肉产量2285吨,禽肉产量965吨,禽蛋3325吨。生猪出栏2.7万头,年未存栏2.5万头。水产品产量1225吨,其中淡水产品养殖980吨。年未农业机械化总动力6万千瓦特。

工业增加值113.8亿元,比上年增长11.4%。

3 资源情况

3.1水资源

年地表水资源总量为0.533亿立方米,人均占有水资源量273m3,是世界人均占有水资源量的1/30,是全国人均占有水资源量的1/8,是全省人均占有水资源量的1/4,属于严重缺水地区。

3.2土地资源

兴隆台区区域面积279平方公里,全部是平原。按土地利用分类结构和利用状况可划分为:耕地、河滩、园田、林地、居民、工矿用地、交通用地、水域等。

3.3矿产资源

兴隆台区矿产资源丰富,辖区内建有全国第三大油田—辽河油田。辽河油田油气钻探始于1964年,70年代以来进行了大规模勘探,90年代建成年产1500多万吨原油的生产能力,目前,年产量仍保持1000万吨以上。按自然地理条件和勘探程度,可划分为辽河陷陆上、辽河滩海及辽河外围等三大勘探领域。已探明石油地质储量24.9×108t;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2150×108m3(其中气层气733×108m3、溶解气1417.5×108m3);

优质大米与稻田河蟹驰名中外。别致的地热资源蕴含巨大的开发潜能。

3.4其他资源

鼎翔生态旅游度假区是国家4A级景区、省级湿地森林公园、辽宁省优秀旅游景区、盘锦市优秀旅游景区。位于兴隆台区新生街。距市中心约22公里。度假区整体规划面积72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4.8平方公里。是集游览、观光、会务、休闲、度假为一体综合型生态旅游度假区。度假区由太平河风光带、鸟乐园、苇海蟹滩三个风景区组成。

 

第二章   城市干旱影响分析

  

    1 干旱特征

  兴隆台区自然灾害频繁,以旱灾尤甚。年均干旱2.0次,时段性干旱出现最多,夏旱次之,尤以春旱和春夏连旱对农业生产威胁最大。期间河道流量锐减,小河断流,风沙区地下水位下降1-2m,井深较浅的多管井不能开机提水。多年来全区年均降水量为680mm(降雨集中在6-7月份),干旱对农业生产影响严重。

   2 干旱对城市供水的影响

  二十世纪以来,由于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和城市人口大量涌入以及几个石油大企业自备井过度开采地下水,致使旧城区出现了水位下降,部分水井干枯的问题,城市争水矛盾十分突出。尽管干旱对城市地下水影响不很明显,但城区局部地下水超采带来的生态问题也给城市供水安全敲响了警钟。

  目前,城市农业灌溉用水,主要利用上游水库地表水资源,城市现取用的地下水资源相对稳定,受干旱影响作用较小,当前城市地下水资源及其供水能力虽然可以满足城市生活和工业等用水需求,但地下水超采可能引发的问题不容忽视。在正常情况下,城市农业灌溉与城市用水不会发生争水矛盾,而且,随着城市的建设发展,灌溉面积将会逐渐萎缩,争水问题也会逐渐消失。

  

  第三章   城市抗旱应急预案

 

1 指导思想

1.1 为了做好城市抗旱应急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活、生产秩序和社会的健康发展,根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1.2 城市抗旱工作必须坚持“以防为主,全力抗旱,常备不懈”的方针,遵循全面规划,统筹兼顾,预防为主,团结协助和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原则。

1.3 城市抗旱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实行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有关部门实行抗旱岗位责任制,技术责任制,分包责任制。

1.4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供水工程设施和抗旱工程设施参加抗旱的义务,并有权依法制止和检举破坏抗旱设施的行为。

1.5 城市抗旱应保证抗旱设施和其它基础设施不破坏,主要交通运输和通讯干线不中断,遇到超标旱情时,确保人民生活、生产正常,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1.6 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大队、民兵预备役是抗旱的重要力量。

2 城市干旱情况及等级划分

城市干旱等级按缺水率划分为:5%—10%为轻度干旱、10%—20%为中度干旱、21%—30%为重度干旱、30%以上为特大干旱(出现连续三个中度干旱年时第三年干旱等级划分为特大干旱;出现连续两个重度干旱年时第二年干旱等级划分为特大干旱)。

3 抗旱应急预案

按干旱等级分1、2、3、4级抗旱应急预案,发生供水水源突出性事故(指发生突发地震、洪水等特大自然灾害以及水质污染等突发事件时的供水保障措施)抗旱应急预案定为5号预案。

1级预案:当发生一等级轻度干旱,其应对措施是启动备用水源,增大供水量。

2级预案:当发生二等级中度干旱,其应对措施同①级预案。

3级预案:当发生三等级重度干旱,其应对措施是①严格按计划用水,采取超计划用水累进加价以节约用水;②节水限供,即实行控制性定时分区供水;③限制高耗水企业用水并开展节水和污水回用;④调节供水,启动备用水源。

4级预案:当发生四等级特大干旱,其应对措施是①节水限供;②调节供水,启动备用水源;③开辟应急水源,建成临时供水联网工程。

5级预案:当供水水源发生突发性事故时,其应对措施是①迅速查明原因,采取相应的工程治理措施;②调节供水,启动备用水源;③开辟应急水源。

4 各种应急措施的启动程序

4.1分区、分片定时限量供水及重大高耗水企业的限供、停供启动程序:由城市抗旱应急指挥部发布命令,指挥部办公室组织自来水公司具体实施。

4.2应急送水启动程序:由城市抗旱应急指挥部发布备用水源启用命令,指挥部办公室组织水资源办、自来水公司等单位具体实施;由城市抗旱应急指挥部发布应急开源命令,由城市抗旱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组织计划、财政、住建、农经、物资、交通、消防、自来水公司等部门具体实施。

 

第四章   城市旱情预警响应机制

  

    1 城市旱情预警系统

  由水利、防汛、自来水公司部门分别建立各自的信息监测系统。水利部门要建立水库蓄水量(或水位)、河道来水量(或水位)观测标志,提供地表水变化观测资料;防汛部门要建立供水水源流域内雨水情测报系统;自来水公司部门要建立各水厂地下水观测设施,提供地下水动态观测资料。

  水利、防汛、自来水公司部门要根据多年资料分析确定四个干旱等级相应的四个预警标志,并分别按四种颜色来代替,一级为兰色,二级黄色,三级橙色,四级红色。

  2 城市旱情会商制度

  当城市发生干旱时,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召集水利、防汛、自来水公司、住建等部门进行会商,确定城市旱情等级及抗旱预案的启动上报。

   3.各种应急措施的启动程序

  3.1分区、分片定时限量供水及重大高耗水企业的限供、停供启动程序:由城市抗旱应急指挥部发布命令,水利部门组织自来水公司具体实施。

3.2应急送水启动程序:由城市抗旱应急指挥部发布备用水源启用命令,水利部门组织水资源办、自来水公司等单位具体实施;由城市抗旱应急指挥部发布应急开源命令,由城市抗旱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组织计划、财政、住建、水利、物资、交通、消防、自来水公司等部门具体实施。

 

第五章   保障措施

  

    1 预案启用和解除

  预案启用由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向区人民政府报告,根据城市干旱等级由防汛抗旱指挥部或区人民政府发布公告,宣布进入一定级别的预警期或启有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预案的解除由且防汛抗旱指挥部报请区人民政府宣布解除。

  2 预案实施的保障措施

   2.1加强预案实施的组织领导

  成立区城市抗旱应急指挥部,指挥由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担任,副指挥由常务副区长、主管农业、水利副区长、主管住建局的副区长、武装部部长、市政府办主任、辽河油田长城钻探公司生产运行部主任、辽河油田分公司生产运行部主任等组成,成员由发改局、财政、电力、交通环保、消防、住建局、农业、各街道办事处、自来水公司等部门和单位的负责人组成,主要负责城市抗旱应急各方面指令的下达、监督、指导、协调等工作。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担任。

  2.3明确工作职责,加强部门协作

  城市抗旱期间,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区城市抗旱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各负其责,各司其职。

  人武部负责部队和民兵抗旱抢修工作的指挥调度;

  公安局主要负责打击破坏城市抗旱设施和干扰城市抗旱工作的违法行为。

  农经局负责提供城市河道、水库水情和一般应急抽水机具,做好所属单位协调支持工作。指导自来水公司供水工作,做好地下水动态观测和应急开源工程入网工作。

  发改局负责城市抗旱工程立项建设和投资计划安排。

  财政局负责城市抗旱应急经费的拨付。

  电力局负责城市抗旱供水、抢修用电工作。

  交通环保局负责城市抗旱设施抢修及送水车辆组织调集。

  气象局负责提供市县雨水情及分析报告。

  住建局负责城市用水情况检查。

  各街道办事处负责辖区群众用水情况检查。

  自来水公司负责水源井,供水管道的维修和应急供水期间的管理和水费回收。

  3.抗旱应急资金及物资设备储备

  抗旱应急资金由财政部门负责筹措;抗旱应急车辆由交通环保局负责组织提供;抗旱应急大型供水设备、供水管道等由自来水公司具体落实储备或及时组织调集;普通抽水机具由水利部门备储。

  4.强化用水安全防护措施

  按照城市水务管理的要求,加强水资源的统一管理,一是要划定水源保护范围;二是要制订有利于节水、雨洪利用、污水处理及其回用、地表水、地下水联调与地下水回用养蓄等方面的政策;三是提高自来水水价和自备井水价,丰水年份要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以涵养水源。

  5.加强宣传,增强城市抗旱意识

  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形式广泛宣传,要使各部门、各单位及广大市民清楚地认识到,而城市赖以生存的地下水资源虽然丰富,利用率难以提高市区地下水每年都在超量开采,我们面对的是超采可能带来的生态环境问题,因此从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建立起节约用水和长期的城市抗旱意识。

 

下一篇: 没有了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兴隆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3001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0012352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302000005号

联系电话:0427-29890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