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top_img.png

兴政办发〔2018〕59号 关于印发兴隆台区推进“飞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27 浏览次数:1478

  关于印发兴隆台区推进“飞地经济”发展

实施方案的通知

 

盘锦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各相关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相关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各垂管部门: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兴隆台区推进“飞地经济”发展

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盘锦市兴隆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1127

(此文件公开发布)

兴隆台区推进“飞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城区经济发展,优化全区产业布局,促进我区改革创新发展,打破地域界限建立双赢合作方式和利益共享机制,现就推进发展“飞地经济”,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辽宁“一带五基地”建设部署和“五大区域发展战略”,以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和现代化经济体系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产业集约集聚发展为导向,以高新区为载体,以明确引资方、落地方责权利益关系为前提,充分发挥我区特色优势和调动各层面招商引资积极性,引导产业项目突破行政区划,大力运用“飞地经济”模式向优势区域集中,推动和促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二、基本原则

(一)政府引领、科学规划。依据我区总体规划和产业布局要求,因地制宜安排项目,实行政府推动和引导,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构建运行规范、合作紧密的发展格局。
    (二)优势互补、共建共赢。充分发挥我区区域、产业、资金、管理、人才和信息等方面的优势,推动资源优化配置,建立利益共享机制,促进合作双方良性互动、互惠互利。

(三)平等互利、共同发展。做到“谁合作、谁受益”,实行平等协商、自愿合作,共同确定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和利益分配等事项,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性。

三、重点工作任务

(一)引进外地企业。与长城钻探西部公司协商,出台配套政策,吸引为之配套的榆林地区民营企业到我区注册、纳税,年底前完成10家企业注册。

牵头单位:区工信局

配合单位:区财政局、安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等各有关部门

(二)引进“飞地”项目。结合我区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条,承接沿海经济带沿线城市项目转移。年底前,推进大连比卡伏及江苏华益造影剂项目取得形象进展,推进锦州东工润滑油、辽宁万维润滑油项目开工建设;年内引进一个飞地项目。今后每年至少引进一个“飞地”项目。

牵头单位:区经济合作发展服务中心、高新区

配合单位:工信局、商务局等各有关部门,各街道办事处

(三)建设“飞地”园区。一是结合我区企业生产需求,探讨在我市周边城市建设电镀产业园;二是结合我省对口支援新疆建设和新疆玛湖砾岩油田开发,高新区与新疆伊犁州和布克赛尔县共建工业园区;三是与北京通州区高新区共建工业园区。以上3项工作年底前要取得前期工作进展或意向性成果。

牵头单位:高新区、区经济合作发展服务中心

配合单位:区发改局、各有关部门

(四)发展“总部”经济。结合我区楼宇建设情况,落实关于楼宇经济的优惠政策,积极引进企业在我区设立总部。年底前,推进禹王集团、鹤城集团、长城钻探、鸿文教育等企业在我区设立总部。

牵头单位:区商务局

配合单位:高新区,区发改局、财政局、税务局、国资办等各有关部门

四、合作模式

(一)“飞入方”与“飞出方”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在“飞地经济”项目的规划设计、机构设置、基础投入、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二)“飞入方”与“飞出方”政府,就“飞地经济”项目的规划开发、运营管理等业务在约定期限内,委托具有资质、产业或管理等优势的第三方全权运作。

(三)“飞地经济”项目由“飞出方”全权建设管理,双方在约定期限内共享项目产生的利益。合作期满后,项目整体移交“飞入方”。

同时鼓励各有关部门积极探索适合本地实际、互利共赢的其他合作模式。

五、组织保障

(一)建立协调机制。由区政府区长牵头,分管副区长负责,高新区管委会、经合、发改、工信、商务、国土、规划、环保、财政、税务和统计等相关职能部门配合,高新区、经合、发改、商务具体负责日常协调、督查调度和服务保障等工作。

(二)加强督查考核。“飞地经济”作为督查工作重要内容,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将“飞地经济”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进行单项考核,加速“飞地经济”合作进程。2018年,至少完成一个飞地项目落地。

(三)营造良好环境。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为企业和项目落地、建设、运营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严肃查处破坏投资环境的人和事,加强宣传报道和舆论监督,加大诚信建设力度,努力为“飞地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附件:兴隆台区发展“飞地经济”小分队

 

兴隆台区发展“飞地经济”小分队

 

    为加快推进“飞地经济”发展,整合全区资源形成合力,按照“大脚板走基层、小分队解难题”的工作要求,经区政府研究,成立兴隆台区发展“飞地经济”小分队,小分队组成如下:

      长:耿      代区长

    副队长:杨怀林    常务副区长

                  副区长

            任智勇    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李可可    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员:郑学龙    区发改局局长

        高喜良    区工信局局长

于成国    区商务局局长

姚长军    区安监局局长

纪永胜    区财政局局长

        索会玉    区统计局局长

        张学斌    区住建局局长

陈文辉    区环保交通局局长

王兴江    区行政审批局局长

张维君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区经合中心主任

              兴海街道党工委书记

        赵国中    兴盛街道办事处主任

        尹学智    兴隆街道党工委书记

              振兴街道办事处主任

        邓晓鹏    创新街道党工委书记

              渤海街道党工委书记

        姚红军    新工街道办事处主任

      惠宾街道办事处主任

范占海    区税务局局长

臧海凤    区国土分局局长

邢喃喃    区规划分局局长

        陈明福    高新区经发局副局长

              高新区规划建设局局长

        李光辉    高新区财政局局长

              高新区税务局局长

    小分队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发改局,负责飞地经济的统筹、协调、推进工作,办公室主任郑学龙(兼)。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兴隆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3001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0012352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302000005号

联系电话:0427-29890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