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题报道——医疗服务进网格 签约健康上门来


  5月18日上午,幸福社区卫生服务站门前人头攒动,幸福社区与卫生服务站联合举办“居民健康签约仪式”正在进行当中。现场,一位阿姨高兴地说:“两天前,我就在单元门门口看到通知,社区网格员还到我家入户进行了活动宣传,我今天早早地就过来排队了。”

  幸福社区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以来,居民服务不断向精细化、便利化、个性化发展。进入2018年,为了进一步做好管家式居民服务,创新网格工作服务模式,幸福社区与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了充分沟通,邀请社区医疗进网格开展精准服务。幸福社区的这一想法,得到了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积极配合,从此,社区卫生服务离居民更近了一步,走到了居民家门口。

  这种新的社区医疗服务模式的关键点在于网格员。据幸福社区主任张颖介绍,网格员起到了连接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居民的桥梁纽带作用。社区网格员是社区居民充分信任的贴心人,因为他们更了解居民、贴近居民。居民在医疗健康方面的需求,特别是那些长期卧床、行动不便、高龄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可以通过网格员向社区卫生服务站发出诊治请求或健康咨询,在网格员的引导下开展入户医疗服务。张颖说:“有的居民目前还没有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还存在‘讳疾忌医’潜意识,现在通过网格员建立起了居民与社区医疗的联系,让居民们对自身健康逐步重视起来。”

  医疗服务进网格后,居民可以足不出户就享受到贴心的义务医疗检查与服务。同时,幸福社区与卫生服务站还约定,每个月网格员和卫生站医生亲自上门为特殊群体进行检查,了解他们的身体、饮食、用药情况,并制定合理的用药方案和健康指导,让其家人掌握好陪护时应注意的各类事项。  

  “健康签约”的居民们都能得到什么实惠?社区卫生服务站主任姚莉介绍说,社区卫生服务站将帮助特定人群做好健康管理和病情的动态掌握;根据居民需求开展一些健康检查及咨询活动;免费发放健康教育材料,包括一些健康教育手册、医疗科普资料等,每年至少举办6次健康知识讲座;预约以家庭为单位的上门医疗服务;对居民病情进行评估并提出合理的治疗方案,提供必要的转诊服务。

  刚签约完的侯大爷笑着说:“在医院体检很麻烦,而且有时候人特别多,排队时间特别长,年纪大了,身体虚,来来回回也经不起折腾,儿女都忙,也不想总给儿女添麻烦。现在在社区里就可以体检和享受各项服务,而且社区和卫生服务站上门服务,真的很方便。”

  健康一个居民,幸福一个家庭,平安一个网格,和谐一个社区。医疗服务进网格受到居民高度赞扬,大家一致认为这项工作实现了为居民办实事、让居民得实惠的目标。(宣传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委召开八届第75次常委会(扩大)会议
下一篇: 我区开启机械化联合作业道路清洁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