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top_img.png

2017年度兴隆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25 浏览次数:599

兴隆台区政府办

         

一年以来,按照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及其实施细则、《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 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实施方案》(辽政办〔2016〕23号)等文件精神。兴隆台区坚持把推行政务公开作为建设服务政府、阳光政府的核心工作,并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追究。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也呈现出了主要领导重视,责任部门组织保障到位,信息公开内容丰富,信息公开范围广泛,信息公开形式多样化的良好局面,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我区2017年上半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及自查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7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制度建设,构筑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为了增强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确保政务公开取得实效,区政务公开办先后下发了兴政发〔2017〕20号 关于印发兴隆台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兴政办发〔2017〕65号关于兴隆台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修订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确定了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和2017年工作重点,规定了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提出了政务公开的具体要求。同时,区政务公开办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并下发了兴政办发〔2017〕66号《兴隆台区政务公开管理制度》文件,规范了信息审签和信息报送。

(二)5.15政务公开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年”

     我区严格制定了5.15政务公开日实施方案,会同市直各部门,组织区经信、公安、消防、人社、住建等相关单位对“优化营商环境”进行宣传,张贴海报、宣传展板12块,发放宣传单800余份。以政务公开日为契机,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年”的要求为抓手,以区政府为主体,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健全制度,规范行为,牢固树立尊商、重商、扶商意识,积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为尽早建成国际化中等发达城市先导区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三)积极参加市政府办组织的全市政务公开体系培训

为更好的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部署,5月16日-18日我区安排各相关部门9名负责同志参加市政府办在市委党校组织的政务公开培训班。通过培训,使大家的指导思想明确,工作目标明确,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明确,任务时限明确。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有新的提高,为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奠定了基础。

(四)突出重点领域,着力深化公开内容

按照市政府办统一要求,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已改版为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据初步统计,至今我区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00余条,在重点领域主动公开方面,突出抓了以下五方面: 1、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根据省政府公布的第一批、第二批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区编委办、行政楼审批局确定了我区205项行政许可事项、275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涉及的各个部门已完成此项工作并已向社会公开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7年区直各单位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部门预算所有支出除涉密内容外全部细化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三公”经费预算中的“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细化公开为“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公务用车运行费”;xx月份,公开了2013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 3、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一是深化征地拆迁信息,重点公开土地征收审批结果,方便公众查询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相关信息。进一步将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信息公开,在征收范围内公开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向被征收人公开征收房屋调查结果、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情况,实行阳光征收。二是继续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向社会公开住房保障年度目标任务、开竣工项目情况、房源分配情况以及相关政策规定、监督电话等,方便群众监督和查询。加强房源分配“阳光操作”,实行保障房源、分配过程、分配结果“三公开”。强化后续跟踪监管,对不符合保障条件的及时予以清退。三是加强重点领域和环节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所有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均在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公布,充分保证所有愿意参加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潜在供应商都能及时的、机会均等的获取信息。切实保证所有程序、环节公开,使每个参加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供应商都清楚如何获取采购文件,明

二、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几年来,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新的进展,但与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针对整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我区将积极采取改进措施,以切实有效的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存在的问题

  1、信息公开时间节点把握不准。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未能全部按照时间节点公开。

  2、安全保密工作把握不准。由于部分信息,特别是一些文件的复杂性,政务公开和安全保密的平衡点难以把握。

  3、监督方面力度不足。我区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监督机制不够完善、监督力度不足是目前存在的比较明显的问题。

整改措施

1、继续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热点信息的梳理。

  2、精简文件。减少不必要的工作,以更好地把握政务公开和安全保密的平衡点。

  3、继续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在目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发布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做到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4、加大培训力度。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宣传以及对街道、区直各单位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让工作人员熟悉政务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重要性。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兴隆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3001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0012352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302000005号

联系电话:0427-29890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