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top_img.png

兴隆台区农产品安全监管工作总结结

发布时间:2017-12-01 浏览次数:406

 

兴隆台区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农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加强检查、督导,要求农资商店、米业公司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防范风险。逐步完善区、街、居(村)三级监管、检测、执法体系建设。特别重视农业投入品监管工作,重视生产环节安全工作。

 

    一、加强农资安全引导

     积极组织开展以种子、农药、肥料等产品为重点的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营造安全生产及安全消费的舆论氛围,从源头上治理农资投入品乱象,规范经营人员行为,确保全区农产品生产安全。一是加强社会宣传,印制发放禁、限农药公告60余份和技术书籍300册,大力宣传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正确引导农民安全生产。二是加强农资销售人员培训。组织了全区农资经营法人及经销人员培训班,来自全区12家农资商店20余人参加了培训,并就各种农药、种子、化肥真假鉴别、特征特性和农药安全使用知识进行了重点培训与考试。三是加强生产经营从业人员安全引导。以现场抽样检测和下乡技术指导为契机进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教育引导,进一步增强生产从业人员的质量安全、生产安全意识。

二、加大农资安全监管

  区农经局因种种原因,种植业方面既没有农业执法机构,也没有执法人员,更没有农业执法经费,这方面工作一直由分管工作人员兼职做事。由农业分管局长牵头,各职能办联合组织打假监管活动。2017上半年,从3.15开始,每月不定期组织人员进行检查,并建立《农业投入品监管检查记录表》,双方就检查内容、评价、受检意见和监管满意度进行了签字,完善了监管措施,强化了农业投入品市场日常监管,加大了对投入品市场日常执法检查的力度,督促投入品生产经营单位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进货查验、微信台账备案监管平台、信誉卡、购销台账等制度建设,规范投入品生产经营行为,从源头上做起。开展禁限用农业投入品的检查,对禁限用药物进行指导清理,坚决查处未备案农药销售行为。对辖区内12家农资商店进行了多次突击检查,重点对种子、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投入品进行专项治理,对农资商店的经营手续、管理制度、进货渠道与清单、称量器具、销售台账和信用卡、违禁农药销售、限用农药指导说明、烟剂农药备案与违法添加高毒农药行为等相关环节进行检查。特别是国家禁、限用农药“百草枯”的多次检查,对商店用电提醒,防火灾隐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处理。同时,对区内农资销售经营人进行广泛宣传,杜绝假劣、违禁农药和未备案农药销售,全程监管有毒有害农资投入品的使用。

(三)、检查情况进行了内部通报 

     6月8日,由区农村经济局主管局长带队,监管人员3名同志一道对我区十二家农资商店进行了突击检查,对照辽质发[2017]107号、盘农办发[2017]19号和兴农发[2017]19号相关文件要求9项检查内容,有5家发出了限期整改通知,其中胡家村白玉良农资商店9项中5项不合格。检查中主要问题集中在“限用25种农药未实名制身份证购买记录与流向跟踪”,个别农资商店因文化与年龄等因素没有进行微信监管平台“进销农药备案”制度落实与无信誉卡经营,对农产品安全生产认识仍然不够,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希望各农资商店引以不戒,按章依法经营。如果年内三次突击检查仍然没有得到整改完善到位,农业行政部门将根据检查凭证不予进行年检,并汇同相关部门依法取消经营资格,所造成的后果自负。

foot_img_01.png

主办单位:兴隆台区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盘锦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2111030012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2020012352号-1 辽公网安备 21110302000005号

联系电话:0427-2989069

foot_img_0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