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支部进“网” 服务“落地” ——兴隆台区创新街道党工委创新网格党建纪实

    兴隆台区创新街道党工委把支部建在网格上,把党建工作落实在网格内,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区管理服务工作中的作用,实现社区网格覆盖更加全面、党建管理更加有力、为民服务更加高效。

    打通“最后一公里”

    党工委将组织、城管、计生、民政等12个内设机构整合为“五办、两中心”,工作重心从过去的“向上对口”变为“向下对应”,职能定位更加清晰、准确。

    社区构建了“两委两中心”即:社区党(总)支部、社区居委会和社区网格管理服务(党建)中心。设立两个综合服务窗口A、B岗,承接权力下放事项59项,一次受理和办结所有服务居民事项,全面减少了社区的办事流程。改革后设置解放出来的其他工作人员都下到网格中,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实现服务“零距离”

    2015年7月,街道启动了网格化管理,在12个社区内划定126个基本单元格,建立了57个网格,配备57名兼职网格员。

    网格依托兴隆台区网格管理指挥调度平台,构建了问题发现、处置、上报、交办、办结、回访联动的网格化管理运行机制,搭建了“属地成网、网中有格、格中有责、责任到人、管理到位、服务到家”的管理网络体系,实现了“小问题不出网格,一般问题不出社区,突出问题不出街道,重大问题及时上报”的工作目标。目前共接单6753单,自行解决4660单,非自行解决2093单。

    社区层面建立社区网格长、网格员和信息员三级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网格员每天按照巡查路线图巡查,路线图在区网格中心有备案,手持终端有JPS定位功能,便于对网格员的工作进行考核。实现了信息采集、案件分拣派单、案件统计三大功能。

    经过运行,网格化管理工作效果凸显,过去创城,社区雇车清运建筑垃圾高达50立方米左右,现在实现社区建筑垃圾实现了0清理,科技社区建立起“1+1+X+Y”网格支部管理体系,将社区在册党员、在职党员、联防员、居民志愿者放入四个网格内,纳入“党员积分制”管理,确保了“每个网格都有党组织、每名党员都在网格中”,实现了党建工作在网格内的动态延伸。

    为民服务“大通道”

    2015年,党工委重新按照网格划分为网格党支部,目前全街共有57个网格,建立网格党支部27个。实现了支部建在网格上的组织体系。

    改革后街道组建了街区党委,统筹协调街区治理与服务,以党工委为主体,建立“5+18”模式,实现“共驻、共建、共促、共享”。街道先后开展了“暖企行动”,助推企业发展,设立了“商圈党建”书记项目,构建区域党建新平台,实现了联动机制创新。

    鹤鸣社区党总支以创建“幸福鹤鸣”主题社区为抓手。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创新开展“知民”“聚民”“便民”等“七民七家园”为民服务载体,实现为民服务常态化。军民社区党总支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化”为抓手,通过党建区域化建设做好服务,将社区党组织建立在社区基础网格上,实现了社区的每个网格都有党组织,每个楼栋都有党组织、每个单元都有志愿者管理,建立起小网格大党建的新格局,达到了信息快速上报、任务快速落实、事务快速处理、结果及时反馈的目的。商东社区开展“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员服务无盲区”,党员担任义务网格员打通了一条听民意、解民忧、暖民心的通道,处理问题585件。(转自盘锦日报)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1+8”引动兴隆布新“阵” ——兴隆街道党工委开创全街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新局面...
下一篇: 兴区志愿者成为创城文明一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