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乘风破浪潮头立 青春创业正当时

    为切实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推动以服务促创业,引导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共青团兴隆台区委实施了以“青春创业正当时”为主题的支持青年创业创新工作项目,创建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平台),开展创业宣讲培训,对接融资渠道,为青年创业者搭建了良好的创业环境,推动形成兴隆台区青年创业创新蓬勃发展的新局面。

    培育:打造青年创业孵化基地

    团区委立足兴隆台区经济环境和创业青年的实际需求,先后在东方银座购物广场、盘锦科技孵化器和水游城等地打造建设了一批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和“青创空间”、“青创咖啡”为代表的创业交流平台,推介了30多个青年创业项目进场入孵。其中位于东方银座购物广场的泓新青创空间是团区委联合国家知识产权辽宁培训基地、清华启迪之星、盘锦市创客协会和工商银行兴隆台支行等单位共同打造建设的新型创客平台,具备完善的项目孵化、培训指导及投融资渠道服务功能。位于水游城二楼的壹种咖啡,是团区委扶持打造的“青创咖啡”样板平台,是一家以信息交流和项目孵化为服务特色的创业咖啡馆,正在凝聚越来越多的城市创业青年交流和孵化项目。这些创业孵化基地(平台)的建立,为青年创业者提供了低成本场地、培训交流、投融资渠道等一系列全方位的服务支持,发挥了阵地作用。

    助力:开展青年创业宣讲和特色培训

    团区委充分发挥社会新闻媒体和共青团系统网站、微博、微信平台的传播作用,广泛宣传创业理念和创业扶持政策,积极开展“百团帮万家”和“学子兴隆家乡行”活动,组织兴隆台区籍应往届大学生到区内广厦艺术街、水游城、东方银座、天龙互联网创业大厦等重点文化、商业、科技类项目考察参观,激发了青年们的创业热情。“五四”青年节前夕,团区委联合区人社局联合表彰了“兴隆台十佳青年创业之星”,并将其创业事迹在主流媒体刊发报导,积极营造浓厚的创业创新氛围。同时,团区委优化整合团市委、区直部门以及银行业金融机构多方培训师资,开展了多期“青春创业正当时”为主题的金融财税、互联网+、“双创四众”大型创业培训。并针对不同层次业态的创业项目实际,创新采取“上门送教、跟踪辅导”形式开展个性化、专业化的特色培训,取得良好收效。

    解忧:多渠道为创业青年提供金融支持

    团区委整合推介了“青字号”金融产品,协调市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整合商友卡、小微逸贷、网贷通、融e购等金融产品,帮助创业者解决理财融资难题。上半年来已成功推介15名创业青年完成融资,融资金额达160万元,并帮助3名青年企业家申请小微企业贷款530万元。积极开辟了创业融资绿色通道,主动上门协调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创业青年在减低贷款门槛、优化贷款流程等方面争取优惠政策,凡是由共青团推荐的贷款融资项目,开辟优先调查,优先审查,优先放款的绿色通道;安装POS机具的一律免收押金。在天龙互联网创业基地里创业的微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他们开发出一项将互联网技术应用手机平台的新型促销手段——电商河蟹项目,亟需周转资金,团区委积极协调市工行信贷部门为他们量身定制了金融服务方案,科学简化流程,仅用不到两周时间就为其成功申请小微逸贷授信45万元。团区委一年来协调对接银行业金融机构、小额担保贷款公司等共组织十余场融资对接会和洽谈会,推介创业青年参加了多场创业融资路演,多渠道解决青年的创业融资需求。      

    “青春创业正当时”这一品牌工作项目,凝聚了兴隆台区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投身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之中,并为促进全区社会创业创新,推动形成青年双创蓬勃发展的新局面注入了一股新鲜的动能和力量。(团区委 宣传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一站式”服务打造“10分钟生活圈”
下一篇: 我区行政审批局揭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