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家风育人成美谈 央视新闻联播点赞兴隆好家风

 

    “辽宁盘锦一位82岁的老太太卜凤彬,中秋节把全家18口人召集到一起开了个会,这既是一次普通的家庭节日聚会,也是一次特殊的家庭党支部例会。作为一名74岁入党的党员,她把廉洁自律定为这次会议的主题。”9月17日,中央电视台一套新闻联播以《家庭党支部 家风来育人》为题向全国人民讲述了我区居民卜凤彬一家的家风故事。

    这条新闻时长约5分钟,画面从卜家中秋节举办爱国丰收餐的场景切入,引出了卜家的家风传承和家庭党支部会议内容。今年82岁的卜凤彬,是土生土长的盘锦人,年少时因家庭贫困而辍学。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师范院校免学费的“阳光”政策使她再次走进校园。从此以后,无论是在农村生产生活,还是回到城里工作,每到一个新单位,她都不忘递交一份入党申请书。直到1988年从教师岗位退休,她都没有放弃自己的追求,终于在74岁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圆了一个埋在心底多年的梦。现在,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拥有18名家庭成员,其中党员就有10人。2010年,卜凤彬一家被评为第七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

    3年前,卜凤彬在家成立了党支部,定期召开支部会议,谈政治、经济和工作,每逢家里有重大决策都要通过支部会议讨论决定。这次中秋国庆前的家庭党支部扩大会议,所有家庭成员一起学习了《廉洁自律准则》。卜凤彬教育家中后代:按照廉洁自律准则的要求去做,不能犯错误,不要占便宜。外孙赵柏淳在会上提出了自己的困惑:自己辛辛苦苦每月才挣2000块钱,比起自己的同学差远了,怎么才能挣得多,争取还能出点名?卜凤彬教导他:凡事不能往钱上看,要比贡献,比成绩,不能比人挣多少,你付出得多当然得到多。要做别人做不了的活,干别人干不了的事,才能进步。家庭成员在学习、工作上的困惑就是通过这样的会议得到解决的。大女儿侯华娜说,良好的家风让家庭成员受益无穷。在家风的影响下,每个人都严格要求自己,学业事业有成,在各自的岗位上学先进、做模范,表现优异。以后要让子孙后代把这种和谐的家风传承下去,传递家庭正能量。盘锦日报、辽河晚报、辽河石油报、辽宁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文明网等媒体先后报道过卜家的家风故事。

    “兴隆好家风上央视新闻联播,感人至深!”这条新闻播出没多久,就有不少盘锦人在微博、微信朋友圈里转载盛赞。大家表示,在新闻联播看到卜奶奶家的故事后觉得很激动,这样的正能量要多宣传,让人感受好家风在兴隆台区的传承。 

    9月16日,中央电视台13频道《朝闻天下》栏目播出了《卜凤彬:四世同堂传家风》的故事,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评价说,卜奶奶治家有一套,在治家中回答了每个家庭都要面对的三个关系:回答了家的形式与内容的关系,回答了家风谁引领谁拥护的关系,回答了家风与党风的关系,有示范借鉴意义。(宣传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兴隆台区掀起“双创”工作高潮
下一篇: 兴隆台区青年志愿者全面开展创城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