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盘活资源 盘锦市全产业链做强辽河国际艺术区

    昔日凌乱破旧的棚户区,而今优雅秀美的文化带——美术馆、影视城、艺术街星罗棋布;众多国内外艺术大家和心怀奇思妙想的创业青年在此聚集,形成了令人瞩目的文化洼地……位于盘锦市兴隆台区境内辽河左岸、占地6.5平方公里的辽河国际艺术区,正日渐成为盘锦市培育“湿地之都”艺术魅力的一张崭新名片和全市文化“硬实力”的象征。

    近年来,盘锦市在经济转型中,着力盘活区域文化资源,放大美术创意产业聚集优势,布局了辽河国际艺术区。他们围绕供给侧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重点,按照互联网 文化 旅游 服务业 艺术创客的总体思路,科学规划、重点扶持、全产业链推进,使辽河国际艺术区茁壮成长,成为国内屈指可数的重要文化产业园区之一。

    蓄积势能,实现产业集聚。2014年以来,盘锦市强势推动辽河国际艺术区成为全市服务业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的新动能。他们以“中国美术创意之都”为建设目标,依托辽河美术馆、艺术梦工厂、广厦艺术街等重点文化项目龙头,陆续引进良信集团等大型企业,打造文化商贸商务区;整合鼎翔生态区、士林不夜城等旅游资源,拉长产业链条,打造集文化展示、生态体验、娱乐互动于一体的主题文化旅游项目,初步形成互相依托、错位发展的产业格局。

    招才引智,打造人才洼地。盘锦市始终把人才作为核心资源,大力打造推动园区发展的“智力引擎”。他们通过培育良信实业集团董事长崔志良、深圳熊氏正刚艺术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熊正刚等领军人物,引进一大批来自北上广一线城市及韩国、美国的文化产业精英和艺术家。建设3万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与全国50所美术院校建立合作关系,目前已吸引入驻创业大学生近200名。

    加强扶持,做实政策保障。盘锦市在推动辽河国际艺术区发展壮大中,设立了每年2000万元的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并在融资贷款、外贸出口、人才培训等方面给予优惠;设立文化产业投资促进局,成立“广厦艺术家联盟”和辽宁中艺联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规范艺术区运行秩序,切实增强文化产业从业吸引力。

    发展至今,辽河国际艺术区已累计投资25亿元,拥有文化类企业1000多个。2015年,辽河国际艺术区年营业收入近60亿元,成为全省文化产业“一县一品牌”示范项目。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文化产业园区100强”中,辽河国际艺术区位列全国第63位,全省排名第一。(转自人民网)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怀林督查创城工作
下一篇: 区长陈宝库就螃蟹沟(六零河)生态治理工程建设情况现场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