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要闻 >兴隆要闻

兴隆台区“四新”经济高歌劲舞 “新动能”成为“新支撑”

 

    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为代表的“四新”经济正在兴隆台区焕发勃勃生机,一批骨干企业、亿元楼宇、示范街区迅速崛起,“四新”经济产生的新动能逐渐从牵动变为主导,成为经济发展的新支撑。

    智能化工业“领跑”传统第二产业

    在兴隆台区,传统的工业项目正在发生悄然改变,高科技、智能化项目陆续进驻并迅速发展壮大,成为了领跑者,传统产业纷纷向它们聚拢、看齐。

    手机摄像头,人们眼中高科技精密仪器,如今已经在兴隆台区大规模生产。据中蓝集团董事长王迪介绍,中蓝电子已自主研发出5M、8M、13M、16M VCM,中置,OIS等一系列具有核心竞争力的VCM马达产品,并在北京、台北、上海、深圳等地建立了分公司。2015年,成立了中蓝科技集团,并开工建设了以中蓝电子为主导的电子产业园。目前,中蓝电子公司新增的5条生产线已建成投产,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4%和46%。电子产业园基本完工,中蓝光学工业及高性能诊疗设备用镜头的研发及生产项目已经入驻建设,辽宁智科工业机器人整机生产线、中蓝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塑金成型生产基地项目也即将入驻。

    与中蓝集团类似,陆海研究院船舶与海洋工程智能装备制造基地、海兴科技塑料家居用品智能工厂、陕汽金玺国产机器人铝镁合金容器装备自动化生产线等,一批高科技、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在兴隆台区全面铺开,以机器人代替人工、用智能化装备改造提升传统工业渐成趋势,全区已有14个项目被列入盘锦市首批智能制造(服务)试点示范项目库。

    今年7月,辽河油田天意石油装备有限公司自主设计的“D-Guider旋转导向钻井系统”通过鉴定,这标志着盘锦高新区在石油装备制造技术方面实现了新突破。上半年,全区新上报小巨人企业14家,引进中蹇振兴高性能树脂应用技术研究院等3家研究院入驻高新区。8月5日,海兴科技成功登陆新三板。

    提档升级服务业“加速”供给侧改革

    受电商及人们消费结构调整的影响,传统服务业面临更多的压力和挑战。在新常态下,如何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提升传统服务业的竞争力和内生动力?兴隆台区将提档升级传统服务业作为重点,有效引导,大力推进。

    做强文化产业。广厦艺术街,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已经形成了6大板块、20余种业态、200家画廊及艺术机构、近千名文化创业大军的产业航母,来自“北上广”一线城市及韩国、美国的文化产业精英和艺术家云集于此,文化产品生产及销售繁荣兴旺,这里已经成为了盘锦的新地标、辽宁的新名片。

    做精现代服务业。以向海大道、石油大街、兴隆台街为试点,陆续对主街主路进行综合整治,统一规划道路两侧建筑色彩、商网牌匾、景观绿化等;打造三条“辽河口渔家菜”美食街,推行名厨亮灶工程,提升服务业质量。由兴隆大家庭创办的“兴隆大院”电商平台、由文博汇团队策划并运营的艺术品交易电商平台正式上线,目前,全区已发展电商企业150余家。中央商务区和东部文化产业集聚区获批辽宁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兴隆台区成为全省第三个拥有两个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城区。

    做实文化+旅游。将辽河美术馆、艺术梦工厂、广厦艺术街、兴隆台街艺术主题街区按4A级景区标准打造,串联士林不夜城、蓝天城儿童职业体验中心、锦联经典汇、石油主题公园、石油博物馆,并在广厦艺术街推出特色旅游产品专业市场以及每月一次的“爱特市集”,承载起文化欣赏、文化购物、文化休闲功能,使辽河国际艺术区与红海滩、金帛滩等知名景区连点成片,拉长旅游链条。目前,辽河国际艺术区已获批国家AAA级景区,月接待游客近10万人。

 

    常态化创业创新“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兴隆台区大力推进创业创新创造,致力打造全国知名的创业创新之城,先后制定和下发了《关于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促进楼宇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关于鼓励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文件,2015年区财政列支2000万元用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并针对小微企业推出薪易贷、楼易贷、生意贷、企业贷、车主贷等五种类型的小额贷款,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瓶颈。今年上半年,全区新增小微企业3552户,同比增长29.5%。实现纳税1.4亿元,兴隆台区为小微企业共减免税金800余万元。目前,全区小微企业已达到34526个,其中公司制企业4750个、个体工商户29776个。

    位于广厦艺术街的辽河文化创客园,已吸引盈盈网络科技公司、融马胜投资咨询公司、鸿鑫知识产权公司等20多家孵化项目入驻。由5个来自天南海北的年轻人创立的田介艺术景观设计工作室已经小有名气,他们设计的当代公共艺术群雕作品“黄金汉”在“站酷网”上发布后,占据了网站的头版头条,受到了人们的欢迎和关注。3D打印技术、“魔购”虚拟试穿系统等新技术、新业态在这里也屡见不鲜,彰显着无尽的创意和活力。

    截至目前,全区已被认定的市级以上创新创业基地已达4家,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其中省级基地2个。全区累计建成楼宇经济平台7个、面积16.2万平方米。特色街区10条,商网2971个。辽河国际艺术区被授予辽宁省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宣传部)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过瘾:家门口赏“地道”俄罗斯油画
下一篇: 彩色随行,快乐奔跑